「猛虎回來了!」睽違10餘年,美國高球好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14日再度奪下美國名人賽冠軍,這是他從2009年歷經性愛醜聞與手術的暫時隱退、到重新復出以來,生涯第5座名人賽金盃。伍茲的強勢回歸贏得眾多球迷喝采,從人生谷底再度翻身猛躍的傳奇見證,讓他重奪大獎的瞬間成為了全美矚目的一刻,包含美國總統川普、前總統歐巴馬在內,都紛紛獻上祝福敬意。重生的老虎伍茲再度成為媒體焦點,而過去未能刷新「金熊」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總冠軍數紀錄的遺憾,或將為老虎伍茲傳說再起的挑戰。

「猛虎回來了!」睽違10餘年,美國高球好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14...

PGA美國高爾夫球名人賽,4/14日迎來最終回合。去年回歸球壇的老虎伍茲,最後一洞推桿Birdie,以總桿數275桿逆轉拿下冠軍。「WOOOO!!」伍茲高舉雙手長嘯,這是他從2005年來,相隔14年再度於名人賽封王,也是其高爾夫球生涯中的第15個大滿貫。觀眾高喊「Tiger! Tiger! Tiger!」,在喝采的漩渦中,現場幾乎成為伍茲的榮耀時刻。

老虎伍茲的發威之所以動人,是由於過去10年來的「伍茲暗黑期」。2009年先是遭逢車禍、而後爆發婚外情與治療性愛成癮的問題,醜聞風暴讓伍茲黯然暫時隱退,同時又有背部受傷手數的影響,高球生涯幾乎跌落谷底。復出後表現仍大不如前,直到去年在PGA巡迴賽上與冠軍擦身而過、到今年重返王座,老虎伍茲才終於谷底翻身。

「我們都知道你歷經了什麼,然後重返球場...,給你一百萬次恭喜!」滿臉淚水的網球名將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深受伍茲的比賽感動。老虎再度出閘,也贏得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前總統歐巴馬的敬意。與伍茲有小白球交情的川普,同步在twitter上盛讚:「最愛這種抗壓強者。超讚神奇的強人回歸!」歐巴馬也表示,「老虎伍茲歷經了巔峰與低谷後,奪下名人賽冠軍,這是卓越、勇氣和決心的明證。」

現年43歲的老虎伍茲,幼時就以高球天才兒童之姿受人矚目,1996年成為職業選手後,隔年就拿下人生第一座名人賽冠軍;當時22歲的伍茲在奪冠那一刻,他的父親上前給了他一個深深的擁抱——對於一個美國的有色人種而言,在高爾夫球壇闖出名號何其不易。

1997年老虎伍茲得到生涯第一座名人賽冠軍,穿上綠夾克。 圖/美聯社

此後的職業生涯中,老虎之名攀上巔峰。1999年開始球壇幾乎要被伍茲給壟斷,蟬聯冠軍寶座超過650週,全盛時期的身價高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1億),刷新紀錄的實力可謂高爾夫球史上活生生的傳奇。

然而直上雲端的老虎,或許大意了腳下仍是一步墜身的險峻深淵。2003年後伍茲的地位備受挑戰,排名倒退迫使他重整步調,到2005年才表現水準才又回穩,2008年於美國公開賽拿下生涯第14座大賽金盃,但隔年卻是他職業生涯最為戲劇性的轉捩點。

2009年,老虎伍茲因為一場車禍而讓婚外情醜聞意外曝光,接連的「性愛成癮症狀」風波、以及背部受傷的疾患,在在讓這位高球好手及其家庭陷入難堪境地,終於在同年宣告暫時隱退、並且接受治療。

隨著桃色八卦的流轉,老虎伍茲的「種族問題」也成為輿論的談資。伍茲多與白人女子交際,被質疑是來自「有色人種的自卑情結」,美國非裔族群對於伍茲也有兩極化的觀感;縱使伍茲其實是黑人父親與泰國母親的血統,也不特別以非裔美人自居,但在大眾媒體的眼中,伍茲終究不是白人,「是否支持黑人民權運動」、「是否支持川普」、「創下高球歷史的黑人」...等諸多窮追不捨的疑問,似乎仍是伍茲難以撇除的標籤。

老虎伍茲同時為長期的受傷所苦,2014年開始,3年之間就進行了4次背部椎間盤和腰椎手術,深深打擊他的運動生涯,甚至曾一度動念放棄、準備直接退休。

歷經醜聞以及手術影響,快成為歷史名詞的老虎伍茲,在2010年復出球壇活動,但要直到2018年手術後體能狀況穩定,才算是老虎伍茲的本格派回歸,在PGA錦標賽中並列第二名,世界排名也已經回升到15名以內。在今年414日,老虎伍茲睽違14年拿下美國名人賽的第5座冠軍,見證他的不凡實力。

自1997年拿下第一座名人賽冠軍後,22年後老虎伍茲再度於2019年穿上冠軍象徵...

22年了,這真是一段漫長的時間...」重奪冠軍的時刻,伍茲給他的兒子查理(Charlie)一個深情擁抱,一如22年前伍茲的父親那樣溫柔又激動。「我的孩子就在這裡見證最初的感動,1997年我父親就在這裡,而如今我也成為了兩個孩子的爸。」伍茲的父親已於2006年病逝。

老虎伍茲目前總共獲得5座美國名人賽冠軍、15個大滿貫賽冠軍,與高球傳奇人物「金熊」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的6座名人賽、18座大滿貫僅有些微差距。看到重新披上名人賽冠軍象徵「綠夾克」(green jacket)的老虎伍茲,尼克勞斯在twitter上慶賀:「伍茲,你打得超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