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普渡大學與聯邦能源部旗下的阿貢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最近研究出一種新的量子材料,能將大腦的電化學信號轉換成最終可由電子設備解釋的東西,有朝一日能將整個人腦的資料上傳到雲端,或從雲端「下載人腦」。

研究第一作者、普渡大學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張海天(Hai-Tian Zhang,音譯)說:「電子設備透過電子思考,人腦透過離子思考,研究目標就是在兩者之間搭橋。這種材料可能就是那座橋。」

目前新材料只能記錄一些神經遞質,無法將整個大腦上傳到雲端。但如果技術取得進展,研究人員推測,該物質可用於檢測神經系統疾病,甚至儲存記憶。

張海天所屬實驗室主持人、普渡大學材料工程教授拉瑪納森(Shriram Ramanathan)說:「想像一下,你把一個電子設備放入大腦,當器官的自然功能開始消退,人依然能夠通這個設備獲取記憶。」

拉瑪納森說:「我們很有信心地說,若要打造能儲存和傳輸記憶的電腦設備,可能就得依靠這種材料。」

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