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規模最大的風場阿科納(Arkona),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見證下正式啟用。值得一提的是,業者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即完成風機的安裝,速度打破業界紀錄。

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啟用典禮表示,這個風場是德國能源轉型的重要計畫,再生能源從無到有,如今已是電力供應的主力,德國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65%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

阿科納風場位於德國最大島魯根島(Ruegen)外海35公里處,由德國意昂集團(Eon)和前身為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的Equinor各擁有一半股權,總裝置容量385MW,可滿足40萬戶家庭的用電。

這座風場從打樁到發電併網前後14個月,意昂強調,60部風機的安裝僅用3個月的時間,施工速度打破業界紀錄。

德國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至今已10年,不過初期因施工困難和建置成本高昂等因素而備受質疑,環保人士也認為風機有礙視線,風場因此被迫興建在離海岸線遙遠的大海上,增加建設的難度。

如今德國已克服技術難題,先後完成22座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6.4GW,相當於6座核電廠,官方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完成15GW的建設。

隨著風機愈來愈大,技術持續提升,離岸風電的建置成本不斷下滑。德國的躉購費率目前每度是19歐分(台幣6.65元),在2023年啟用的風場,將完全不再需要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