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 AI 不只會寫新聞,還會寫書了。學術出版商 Springer Nature 出版了第一本由機器學習產生的書──《Lithium-Ion Batteries: A Machine-Generated Summary of Current Research(鋰離子電池:機器生成的目前研究摘要)》,簡介鋰離子電池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AI 如何寫出一本書?

這用到的技術,是一種由 Springer Nature 和法蘭克福大學共同開發的先進演算法:Beta Writer

使用基於相似性的聚類分析,將大量來源檔排列成連貫章節,然後建立文章簡單摘要,同時將文章內部加入超連結,利於讀者進一步閱讀原始文章。

AI 這種創新的架構化摘錄成書,有利於研究人員更有效管理大量資訊,以及人們從大量內容裡快速選擇、使用和處理相關檔案。

所以確切來說,其實是該學科大量研究文章的摘要合集。

但摘要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這本書包含 2016~2018 年發表過的 150 多篇權威研究論文。僅過去 3 年,關於鋰電子電池的研究論文就發表超過 5.3 萬篇,這對嘗試學習這領域的科學家是巨大的挑戰,但 AI 的自動掃描和總結匯出,能讓科學家把更多時間用在重要的研究。

雖然可能和我們想像的「文采飛揚」、「馳騁墨場」相差千里,但目前也為研究人員或專業人士展現取得資訊的未來方式。

幾十年來,機器一直在學習人類語言的微妙之處,雖然深度學習演算法不斷更新技術,但就算世上最能寫的 AI 也無法表達出人的獨特思想。

不過前幾個月 OpenAI 發表名為 GPT-2 的新演算法,給它標題就能語言建模完成接下來的情節,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能靈活變動內容,甚至寫出一篇粉絲小說。

可以預見,未來的學術出版及各類書籍,將不再只是人為創造,而有更多形式出現,包括混合人機文字生成的書籍,或完全由機器學習生成的文字。

對這本書,Springer Nature 董事總經理 Niels Peter Thomas 說:圍繞自然語言處理和人工智慧的新技術,為我們提供演算法幫助下探索內容生成的新機會。身為全球出版商,我們也有責任考慮機器生成內容的影響、機遇、挑戰和風險,並為未來這類新內容提供基礎框架。

目前 Springer Nature 計劃透過開發其他領域內容來延伸這次試驗。而《鋰離子電池研究原型》也將成為進一步改進此類技術的基礎。如果你想讀讀這本書,SpringerLink 資料庫現在提供免費電子書。

但或許我們更期待看到的是,AI 直接創造出不僅文字協助,而是基於文字本身更有價值的內容。畢竟每個人思維有限,而演算法擁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