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熱愛閱讀,63歲閱讀量驚人,一年至少要讀上50本書,他的年度推薦書單更帶動銷售,不過光是書讀得多還不夠,要能吸收才是重點。蓋茲受訪就分享自己的讀書心法,教你把書讀進腦子去,訣竅就在於知識循序漸進的累積與「圖像式理解」。

蓋茲接受《Quartz》專訪,分享自己為何能讀這麼多書且都記住的秘密,指出重點就是在靠累積知識的來龍去脈。蓋茲指出,同樣的議題要反覆涉獵,讀得越多越輕鬆;因為只要讀得夠多,就能在其中找到相似性,「如果你有一個大架構,接下來只要把每個讀到的細節填進去就好。」

比爾蓋茲好學不倦,年看50本書,但他到底是如何消化理解這麼大量的資訊?蓋茲受訪透...

蓋茲建議,當你對某個議題感興趣時,可依照時間發展順序,循序漸進閱讀,累積基礎知識再繼續往上加疊,不但能閱讀越快,也能把內容牢記。蓋茲表示,凡事起頭難,等一旦你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知識,你就能在腦中築起一個框架,並透過「圖像式理解」,快速學習和記住新資訊。

同時,如果碰到和他已知資訊相衝的知識,蓋茲一定會再查證或研究。對此,他以西洋棋做解釋,指出西洋棋選手擅長記憶棋盤上的位置,但如果棋子位置毫無邏輯可言,棋手再厲害也無法記住,「這真的很惱人,當你所讀的東西前後不一致。」

蓋茲2017年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就指出,「人一旦停止學習就會開始老化」,而且蓋茲只要開始閱讀,就一定會看完,不管他喜不喜歡這本書。蓋茲表示,越是不喜歡的書,他越會花時間閱讀作筆記,因此就算不喜歡,也是一種很好的反思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