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與南韓Sooam生物技術研究基金會日前宣布一項重大發現,去年夏天團隊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層找到一匹4.2萬年前的小馬駒(foal),經解剖發現小馬駒體內的血液竟然還在流動,研判這可能是世上最古老的血液,甚至有望讓絕種的動物起死回生。

科學家近日有一個驚人發現,西伯利亞永凍土帶中,保存了4萬2000年前已滅絕的小馬駒(foal)屍體,體內還有液態的血液,據信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液體血液。(圖擷取自NEFU)

據《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報導,去年夏天研究團隊在俄羅斯薩哈共和國(Yakutiya,雅庫茨克)的巴塔蓋火山口(Batagai crater)找到一匹已滅絕的黑栗色小馬駒,並在今年2月底從牠的心臟血管中取出液態血液。根據屍檢報告顯示,小馬駒的內臟器官保存良好,頭、四肢和鬃毛都完好無損,由於永凍土層提供了良好的埋葬條件,小馬駒不但保有鮮紅色的肌肉組織,膀胱裡甚至還留存尿液。

對此,雅庫茨克猛瑪象博物館長西蒙博士(Dr. Semyon Grigoryev)表示,「該匹小馬駒是至今被發現的冰河時期動物中保存最完善的,也是古生物學上一大躍進」。研究團隊推測,小馬駒在出生1-2周時死於溺水,隨後水結凍形成永凍土,恰巧完整保存了牠的遺骸。可惜的是,小馬駒的消化道被大量淤泥堵塞,無法從中找到母奶。

 

目前科學家正努力分析小馬駒血液,自動物組織中提取並培養細胞,利用韓國馬(Korean mare)擔任「代理孕母」,試圖複製(英文原文為clone,指無性繁殖、複製)小馬駒。雖然嘗試20多次皆以失敗收場,但研究團隊對於複製小馬駒充滿信心與期待,不但會持續嘗試,甚至將進一步透過永凍土帶的基因物質,複製已絕種的猛瑪象,此研究預計進行到4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