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年發布的數據顯示,約25%的美國勞工(相當於3,600萬人)未來數十年飯碗可能不保,面臨工作遭機器人取代的命運。但彭博商業周刊報導,自動化固然導致一些工作消失,但同時也將創造出許多工作機會,而且新職務比當生產線作業員穩當、有趣、待遇也較高。

報導指出,隨著工廠裝配線日益自動化,更需要維修保養人員,因此學習如何修理機器人,未來應該不愁沒人僱用。這類工作不需要高級工程學或人工智慧(AI)相關學歷,但仍需要接受一些基本訓練。

隨著裝配線日益自動化,企業對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維修保養人才的需求有增無減。路透

先進自動化產業協會(A3)表示,去年美國企業總共購入將近28,500具機器人,高於2017年的大約 24,600具。另據法蘭克福國際機器協會(IFR)統計,2017年美國工業機器人密度,即機器人數目與勞工人數的比率,大約是每萬名勞工設置200具機器人,是中國機器人密度的兩倍左右。美國企業為了保持競爭力,勢必得持續推動自動化。

古德溫學院製造業學程負責人瑟默說:「所有的產業都需才孔急,但需要的是訓練有素的人力。」該校今秋將試辦機器人與自動化人才訓練中心,並於明年初開始正式推出完整學程。不獨古德溫學院,美國其他許多學府也紛紛投資這類培訓計畫,輔導藍領勞工準備迎接自動化時代。

美國知名自行車製造商肯特國際公司(Kent International)執行長卡姆勒表示,工廠自動化不是安裝好機器人後再啟動開關這麼簡單。督導機器碩士學位學程的西北大學教授莫菲說:「機器人和自動化系統故障是司空見慣的事。機器人愈是有用,就愈可能持續不輟在運轉,這意味一旦發生故障,整條製程產線就有停擺之虞。」

卡姆勒說得更直截了當:「若你想讓自己變得真正有價值,學習修理機器人吧。你可能掙得一份真的很豐厚的薪水。」

現年33歲的曼特康表示,三年前,他連工業機器人長什麼樣都不知,但在接受相關訓練後,如今已是密西根州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整合公司Inovision的產品工程師。他說:「你可能以為,必須是某個超級天才,才能從事這一行。實際情況完全不是如此。」而且,他說,以美元計的薪資待遇可能超出想像,「若你願意每周工作6070個小時,並且出差,可能輕易賺到六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