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每天勤奮刷牙、減少攝取糖分,都做到這地步了卻還是三不五時就蛀牙,愛莫能助。現在一項新研究表明,不是你的錯,蛀牙可能是單一免疫系統太強帶來的額外損害,你已經盡力在保護牙齒,可惜內部暗箭最難防。

免疫系統是生物體內的疾病防禦系統,小到病毒細菌、大到寄生蟲等病原體和有害物質都可對付,正常情況下能正確區分出有害物質與生物體的自身健康細胞,調度免疫細胞攻擊前者,如果沒有免疫系統,那麼最簡單的流鼻涕症狀都可能要了我們的命。

然而若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也會過度攻擊,導致敵我不分、逢人就砍,好比明明只是一些無害的灰塵進入體內,免疫系統也要出動大軍去鎮壓,最後就容易形成各種過敏體質,比如呼吸系統過敏、皮膚過敏等。

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項新研究指明,免疫系統的嗜中性球(neutrophil)在戰鬥中就是這麼粗心,會把細菌與牙本質一起處理掉。

牙本質(dentin,也稱為象牙質)是構成牙齒主體的微黃色組織,外層為琺瑯質(enamel,也稱牙釉質),下層為牙髓,詳見下圖牙齒構造。

3:琺瑯質;4:牙本質。(SourceIan Furst, Goran tek-e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所謂蛀牙是因為細菌分解牙齒表面食物殘渣後產生酸性腐蝕物質,一路破壞琺瑯質和牙本質的情況,據國軍台中總醫院網頁介紹,目前研究幾乎確定是由變異性鏈球菌(Mutans streptococci)引起蛀牙。

但新的研究表明,真實情況比這還要複雜些。當細菌侵入口腔,嗜中性球便接收指令從牙根周圍的牙齦進入口腔斬除細菌,然而研究第一作者 Yoav Finer 說,雖然嗜中性球本身對牙齒無害,但當它們參與攻擊時,嗜中性球釋放的酶卻會嚴重破壞牙本質和補牙用的樹脂填充物。

實驗觀察發現,幾小時內牙本質和填充物就受到嗜中性球損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患者補牙後齲齒復發率還是很高,樹脂填充物頂多撐 5~7 年就失效。

新研究提供了第一個直接證據表明,免疫反應與蛀牙有直接關聯,也開闢了牙齒填充材料的新選擇;免疫系統果真是身體兩面刃,看來擁有易蛀體質的人平時除了勤刷牙、少吃糖,還要顧好免疫平衡。論文發表在《Acta Biomaterialia》期刊。

嗜中性球攻擊口腔細菌時,連帶牙齒本質也破壞(如右圖)。(SourceRussel Gitalis/多倫多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