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你想做什麼?」

在我的孩提時代,我害怕這個問題。我從未給出一個好的回答。大人們似乎總是非常失望,因為我並沒有夢想成為什麼大人物或是英雄,比如電影人或是太空人。

「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大學裡,我終於意識到我不想做某一件事。我想做很多事情。所以我找到了一個變通方法:我成為了一名組織心理學家。我的工作是去改善別人的工作。我得以間接體驗到它們——我已得以探索電影人如何探索新路、太空人如何建立信任。並且我已經確信,問孩子們他們想做什麼是對他們的一種傷害。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第一個不滿是,它逼迫孩子們用一種工作來定義自己。當你被問到長大以後想做什麼時,回答「一個父親」、「一個母親」在社交意義上是不可接受的,更不要說「一個正直的人」了。這可能是為什麼許多家長聲稱,他們自己認為孩子最重要的價值是關心他人,但他們的孩子認為最重要的是成功。當我們用職業來定義自己時,我們的價值取決於我們取得了什麼成就。

第二個問題在於這樣一種暗示,即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樣天職。儘管擁有天職會是一種歡樂之源,但研究顯示,尋找天職會讓學生們感到迷茫和困惑。而且即便你足夠幸運碰上了一樣天職,它也可能不是個可行的職業。我和同事已經發現,天職的召喚常常得不到回應:很多職業夢想無法支付帳單,並且我們中的很多人就是沒有那個天賦。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聽到一名管理人員告訴剛入校的高中生,他們可以成為任何他們想成為的人時,他問道,「女士,你為什麼要騙這些孩子?」也許他們中有四人可能會成為任何他們想成為的人。但其他2000人最好學會怎麼焊接。他接著說:「跟孩子說實話。你可以去做任何你擅長的事——前提是他們在招人。」

如果你能克服這些障礙,還有第三道:職業很少能達到你童年夢想的期望。在一項研究中,尋找理想工作讓高年級大學生在整個過程中感到更加焦慮、壓抑、無力和沮喪——並對結果更加不滿。如蒂姆·厄本(Tim Urban)所寫,幸福等於現實狀況減去期望值。如果你尋找的是狂喜,那麼你註定會失望。這可以解釋這樣的研究,它表明在經濟衰退期畢業的大學生30年後工作滿足感會更強:他們不覺得有份工作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低期望值的一個好處是,它們能消弭我們所想與所得之間的差距。大量證據表明,與其把一份工作想像得很美好,還不如在入職時貼合實際地預想一下它真實的樣子,並且毫無保留。當然,你在接手時可能會少些激動,但平均而言,你最後的收穫會更大,也不容易退出。歐普拉說得好:「你的工作永遠不會讓你感到滿足。」

我完全支持年輕人力爭上遊、志存高遠。但聽聽以研究「工作」為生的人的建議吧:這些志嚮應當不局限於工作。問孩子他們想當什麼會使他們去追求一個他們也許永遠都不想爭取的職業身份。相反,請他們思考一下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並想想他們可能想做的各種不同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