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海洋能源與離岸風電,對於鳥兒跟水中生物來說,它們都是近年才出現的海中巨怪,而這些可能讓生物感到或新奇或可怕的設備,對海洋生態有什麼影響呢?最近英國聯合研究團隊指出,潮汐能設備或許是燕鷗覓食的得力助手,設備產生的尾流可化身食物輸送帶,為鳥類帶來大量的漁獲。

潮汐發電讓鳥兒有魚吃?研究發現燕鷗的「食物輸送帶」

只要是開發行為,裝設前後都需要環境與生態評估,避免影響整體自然環境跟野生動物棲息,而標榜綠色環保的再生能源也無法置身事外,隨著離岸風電跟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源發展加速,現在已有愈來愈多學者開始關心新型設備對海洋的影響。

這些影響固然有好有壞,就好比先前就有研究指出離岸風電會阻礙候鳥遷徙,潮汐能等水下設備的噪音會影響海豹與其他動物的聽覺,甚是可能會有發生水下「車禍」的風險;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海中的人工結構也會成為生物的新樂園,像是魚兒可以把廢棄設備、石油鑽井平台當成大型人工魚礁,變成新型棲息地、避難所與覓食地點,進而形成截然不同的生態系統。

潮汐能設備有助鳥類覓食?

最近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跟普利茅斯大學學者也投入研究,他們發現燕鷗們似乎特別偏愛在會產生尾流的地方覓食。其中所謂的尾流就是指空氣、流體在經過某物之後,在物體後方產生的亂流、漩渦或是擾動,最有名的現象便是卡門渦街(Karman Vortex Street),像是海岬、島嶼與岩石附近都可能產生類似的尾流,若是有人說海邊水下暗潮洶湧、水勢湍急,多少也是因為暗礁繁多或是離岸流所造成。

紊亂的尾流有時會把魚群沖散或是往海面的地方沖,如此一來就方便燕鷗等鳥類覓食,自然會成為燕鷗最愛的餐廳,而該聯合團隊想知道,假如海岬、島嶼與岩石的尾流可以造成此效果,那麼人工設備如潮汐能設備是否也能成為鳥類覓食助力?

研究團隊首先瞄準位於英國的世界第一個新型潮汐渦輪機設備 SeaGen,他們指出,雖然該設備正準備退休,有些葉片已經拆除,但是仍會產生卡門渦街效果。

研究員運用無人機來觀察燕鷗在 SeaGen、小島周圍跟附近漩渦的覓食行為,發現燕鷗最喜歡在SeaGen 附近覓食,燕鷗數量是其他地點的 3 倍以上。團隊認為,潮汐能設備尾流基本上是燕鷗的食物輸送帶,魚會不斷被海流往水面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