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兩大國相繼宣布5G正式營運,但實際效果卻令消費者大失所望。隨之而來的 5G 設備問題,成為市場分析焦點。

對此,Strategy Analytics 開始對全球主要電信通訊設備商愛立信、諾基亞,及華為做出評比。在比較設備性能、產品組合完整性、標準貢獻、研發投入和產品交付能力等方面綜合評估後,結果顯示:華為第一,愛立信第二,諾基亞第三。

資料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設備性能

測試結果顯示,華為5G網路單一用戶下行速率最高可達到1.86 Gbps,愛立信和諾基亞則分別達1.38 1.15 Gbps;在用戶延遲測試中,愛立信和諾基亞的測試分別為3.53.8毫秒,而華為達2毫秒。

產品組合完整性

由於三家廠商鎖定的客戶群不同,且都有完整配套服務,華為強調在大型電信營運商,而愛立信與諾基亞則主要聚焦支持毫米波的基地台站開發,以滿足美國市場的需求。所以在產品完整性項目中,彼此不分上下。

標準和專利貢獻

若引用德國 IPlytics GmbH 公布的數據顯示,華為在 5G SEP 數量、5G 標準貢獻數量,及參與 5G 標準會議的員工數量方面均排名第一。在 5G 標準貢獻方面,華為以 18671 項標準貢獻名列首位,約為排名第三諾基亞的三倍。

研發投入

根據 2018 年歐盟委員會統計,該三家設備商 2017 年研發投入均躋身全球研發投入前 50 大企業排行榜內。其中,華為的研發投入高達 113 億歐元,遠超過諾基亞和愛立信。若扣除華為消費者部門的研發金額,華為在通訊設備的研發投入約97億歐元,也超過諾基亞和愛立信之和。

交付能力

為迎接 5G 世代,電信營運商均不願輸在起跑點,因此設備商是否能及時供應產品,對於電信營運商布局至關重要。

2018年第四季度5G 試商用以來,韓國營運商已布建超過82,000 5G 基地站台。但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電信商 SK TelecomKT,及和 LG U + 5G 通訊設備,主要由諾基亞提供,目前諾基亞出貨進度比計畫延後三個月,導致部份韓國城市的 5G 商用已經延後。

此外,更大的問題在於,諾基亞的設備品質不如三星電子、愛立信,及華為,主要在於諾基亞在互通性測試和大規模流量處理環節出現問題,種種因素導致消費者對 5G 體驗感受差。

隨著 5G2019年逐漸步入商用,5G 的設備之爭已經愈演愈烈,對於諾基亞、愛立信,及華為等通訊設備廠商來說,任何設備相關的問題都會讓其在 5G 時代落居後位。

不過,華為設備綜效雖然領先其它廠商,但華為面臨安全指控的議題揮之不去,這對其在全球5G版圖布局順暢與否也成為最大不確定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