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IS)宣稱犯下斯里蘭卡的恐攻案,反恐專家研判IS說法的可信度很高,因為若沒有外國組織介入,過去頂多破壞佛像的斯里蘭卡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TJ)不可能獨力犯下自911事件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攻。

IS提供技術和支援

英國衛報指出,這是新形態恐怖主義,由IS提供技術和支援,將恐攻「發包」給各地附隨組織執行,達成其戰略目標。

「伊斯蘭國」(IS)廿三日在網路發布一段影片,影片中斯里蘭卡恐攻主嫌哈辛姆(中)...

IS宣稱犯案後,表示攻擊目標是針對基督徒與「以美國為首的盟國」,並公布炸彈客化名、照片、影片、各自攻擊的目標,以及NTJ領袖率同炸彈客宣誓效忠IS的畫面。斯里蘭卡政府表示仍在調查IS的說法是否屬實。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瓦丁尼表示,參與復活節恐攻的自殺炸彈客共有9人,多半來自富裕家庭,受過良好教育,其中一人曾到英國和澳洲留學。他說,還找不到證據證實這些炸彈客曾前往中東為IS作戰。

死亡已增至359

不過,衛報指出,這種多名自殺炸彈客在復活節同步攻擊教堂和飯店的手法,的確是IS的作案特點。IS顯然想證明,即使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失利,他們仍能指揮伊斯蘭世界的信徒作案。這次攻擊死亡人數已增至359人。

這類攻擊需要偵查目標、製造炸彈、藏身地點,以及炸藥、車輛、協調等後勤工作,NTJ這類沒有經驗和技術的本土宗教團體即使有意願也難以獨力完成。不過,若有IS提供裝備、後勤和訓練,就能讓地方激進組織「升級」,IS可將攻擊計畫「發包」給獲得新戰力的附隨組織,近來這類恐攻模式在菲律賓、孟加拉都曾發生。

殺傷大、全球化組織

彭博資訊指出,恐怖主義形態數十年來不斷演變,1980年代義大利「赤軍旅」、德國「赤軍團」、秘魯「光明之路」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等團體,活動大致局限在國內。

柏林圍牆倒塌後,凱達、索馬利亞青年黨、博科聖地等主要為地區性組織,只有凱達能發動911等零星的跨國行動,全球影響力有限。

IS則已發展成全球化、殺傷力大、財源充足、富於創新的組織,儘管其「哈里發國」領土已喪失,但IS蛻變為以網路為基礎的組織,繼續進行複雜的攻擊,並在全球各地吸收成員,有如跨國企業集團,影響力已超越凱達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