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稱改元 要老人交出資料

日本「改元」傳出災情,茨城縣古河市更新電腦系統時不慎刪除1000多筆水費帳單資料,愛知縣名古屋市估計改元要花43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詐騙集團要老人交出帳戶資料因應改元,一些中小企業怕文件上舊年號來不及改,搶刻「令和」圖章,導致一些刻印行橡膠原料全部用光。

新年號公布三天 圖章原料用完了

日本一些中小企業怕文件上舊年號來不及改,搶刻「令和」圖章。(美聯社)

辦公用品製造商Hanko21總經理瀧口修,最近忙著在東京郊外小工廠跟20名左右的工人加班趕製圖章。他說:「年號公布頭三天,我們的橡膠就用完了。」他考慮雇用臨時工,幫忙應付本月底最後一刻的忙亂。

種種難題引發日本全國討論,日本是否該完全採用西曆。日本與外國打交道時採用公曆,譬如舉辦2020年奧運會,多數人也在個人生活中採用西曆。

日本茨城縣月曆印刷廠員工查看印有令和年號的新版月曆。(法新社)

年號變更 律師因此告政府違憲

律師山根次郎甚至就年號變更控告日本政府,他主張,迫使人們按照日皇在位時間計時,違反憲法賦予的個人尊嚴。山根說:「只有日本採用這與眾不同的時間維度,與國際社會格格不入。何必執迷於此?」

傳統之國 日本還很愛用傳真機

或許日本只是很難放棄傳統。日本仍普遍使用傳真機,也是源自美國的連鎖唱片行「淘兒唱片」依舊以實體店面形式販售CD的全球最後幾個國家之一。

日本已有整整一代人不曾經歷年號改變。上次改變時,個人電腦還不普遍。1989年,日皇裕仁去世同一天,日本宣布將年號從昭和改為平成,在24小時內,大部分更換標誌和更新表格的初步工作,都是手動完成。

一年半的時間 還是有人沒準備好

這一次的過渡更有秩序。日皇明仁退位日期早在2017年末公布,給日本近一年半時間準備。但許多人沒做好準備。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截至今年3月,在該機構調查的2700多家企業中,有五分之一沒有為過渡做好準備。官方直到41日才公布新年號,距離正式採用僅一個月,使問題更棘手。

經產省資訊科技創新部門副主任守谷學說,一些政府機關和國內金融機構依賴過時的電腦系統,最可能發生改元問題。他說,「一些民營企業可能沒有充分意識到這個問題,而且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經產省一直在舉辦私人研討會,提高人們對這問題的認識。

有些機構電腦 跟平成時代一樣古老

微軟表示,將通過雲端運算系統向客戶推送更新後的軟體。還在採用較老版本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或還未更新系統的用戶,則容易出問題。有些機構的電腦作業系統幾乎跟平成時代一樣古老。守谷說,更新電腦系統的年號也許會很麻煩或花錢,但也可能迫使更多公司跟上時代,「一些日本公司的系統2030年沒更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