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因於高齡駕駛的死亡事故,近年來在日本社會頻頻發生,也引發各界關注。而日前在東京池袋所發生的,造成 2 名年輕母女身亡,以及 8 名輕重傷者的交通意外,肇事的就是年高 87 歲的男性駕駛。

多年來類似的事件不斷的登上媒體頭條,為了喚起全日本國民對高齡駕駛問題的重視,日本天皇也以身作則,在他85歲生日當天20181223日,放棄汽車的駕駛。而日本天皇的駕照在20191月有效日期截止後,也不會再辦理展延,過期作廢。即使日本天皇只會在東京的皇居內,駕駛他的愛車本田Integra,而不會在一般的道路上行駛。

在東京皇居內駕駛愛車的日本明仁天皇及美智子皇后 (圖:日本宮內廳提供)

根據日本警視聽所發表的「2018 年駕照統計」,年齡70歲以上的駕照持有人比例,占了整體的13.7%1130萬人。單是在85歲以上,就有約 61 萬人。

面對這樣的現象,日本政府規定 70 - 74 歲的駕駛人必須參加「高齡者講習」。而年過 75 歲者,在進行駕照更新時,還有接受「認知機能檢查」的義務。若是無法通過該項檢查的話,嚴重者,駕照也將遭到取消。然而,即使採取了這些機制,類似的悲劇仍舊無法杜絕。也讓人懷疑這些規定是否真的有防範作用。

日前就有專欄作家提出 3 項建議,希望類似的不幸能夠大幅減少。

提高「認知機能檢查」的難度。換句話說,也就是在失智症的檢查項目上,增加問題的難易度。該作家指出,現行的問題內容,大多偏向在時間上的認知。例如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還有利用紙筆來描繪正確時間等。但是對於汽車的駕駛而言,所要求的程度應該高於這般水準。建議增加對於事物瞬間判斷能力上的檢查,這對於交通號誌、標誌等的判斷,是較有直接關係的。

「實施路試」。高齡駕駛人在實際駕車時,與認知能力低下同樣令人擔心的,還有伴隨著「瞬間判斷能力降低」的「身體功能降低」。例如在突發狀況時,是否可以適時的作出反應,採下剎車與操作方向盤。還有手腳是否協調,在慌亂中會否誤踩油門等,都是值得納入考量的。

換輛更安全的車。不少高齡者無法放棄駕駛,是因為居住之處交通不便及生活所需。而近年上市的新車當中,不乏具備各式最新安全輔助配備的車款。舉凡像是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EB 自動緊急剎車系統、駕駛疲勞偵測系統,甚至像是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等。不僅選擇愈來愈多,在價格上也不再那麼的高不可攀。或許有人懷疑,現在市面上的新車按鈕過多,或是觸控螢幕的操作過於複雜,不適合高齡駕駛。而在這樣的疑慮發生時,或許就該認真考慮將開車這件事情交給別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