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不愛做家務嗎?新研究顯示,即便是輕鬆的家務活,也能延緩大腦的衰老;堅持每天做一小時的家務,可挽回一年損失的腦容量!這是近年提倡輕量活動有益健康的進一步證據。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首席醫療官宣佈的指導意見,以及美國現有的醫療指南,都在提倡輕量活動,或短時間的哪怕只有12分鐘的間歇性運動有益健康。這與以前的說法——活動量要達到某個閥值才對身體有明顯的益處,有著不同的側重點。

「做家事」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的研究結果並不駁斥中等或劇烈身體活動對健康的重要性,我們只是在這理論上增加了輕度活動可能也很重要的觀點,特別對於大腦的健康。」這份研究的首要作者、波士頓大學的Nicole Spartarno說。

這個國際研究組追蹤了2354名美國中年人至少3天的活動情況,並結合腦部掃描數據分析後得出結論。從腦部掃描數據中,研究者能確定調查對象的腦容量一個與衰老相關的指標:普通人在60歲以後,每年損失約0.2%的腦容量。Spartarno說,腦容量的減少或大腦的萎縮與失智症相關。

把性別、吸煙情況和年齡各種因素考慮進去後,研究者們發現,每天1小時的輕量活動,將增加0.22%的腦容量,與一年損失的腦容量基本相當。而那些每天步行1萬步以上的人的腦容量比每天步行不足5000步的人多0.35%——相當於1.75年的大腦老化程度。

Spartano提醒說,這份研究並不是建議人們不需要進行劇烈運動,他們認為,那些活動量大的人比較健康,可能是因為他們也從事很多輕量活動所致。研究者們承認他們的研究存在局限性:只從短期的活動數據進行分析,而且參與者都是白種人,並不能證明「大腦老化嚴重的人運動少」這樣的結論。並補充說,不是說所有坐著的時間都對大腦不利,特別是如果是大腦在從事腦力勞動的情況,這個研究並沒有考慮進去。

雪梨大學運動、生活習慣和公眾健康學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表示,輕量活動是很多中老年人每天生活的自然內容,有些人可能沒有時間或習慣去做正規的運動,看到這樣的研究結論讓人開心。但他同時提醒說,沒有理由認為中度或劇烈運動對腦容量的影響比輕度活動小。對於心血管的健康,現在已知1分鐘的劇烈運動比1分鐘的輕量運動更有效。

阿茲海默症學會(Alzheimer’s Society)的研究負責人James Pickett說,這份研究沒有比較不同程度運動對老年失智症風險的影響,總的來說,運動將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不用擔心你不進行爬坡跑步,找些自己喜歡的活動並規律性地堅持下去,我們知道對心臟有益的活動對大腦都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