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化的變革和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地球的大海已經在無形之間,成了承受人類最多塑膠垃圾的悲劇,隨手一拋之垃圾在河川的帶入、狂風的吹襲、不肖廠商的惡意傾倒下進入大海──也許看似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態,在經年累月累積下,卻是大自然最沉重的負擔。

好比說,在泰國(Thailand)南部,一隻鯨魚的死亡引發了全國哀悼了痛苦,牠死亡時,體內被發現至少誤食了超過85個塑膠袋垃圾;而瀕臨絕種的江豚、短吻海豚,也多次在泰國發現吃進塑膠的狀況。

英國(UK)潛水員在印尼(Indonesia)度假勝地峇里島,拍攝一段漂浮大量海底垃圾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畫面中甚至有魚被困在塑膠袋中掙扎、海龜鼻孔卡著吸管;而在印度(India)孟買,死亡的鯨魚被海浪拍打上岸,伴隨屍體而來的,是堆滿沙灘的塑料。

也有案例發現,信天翁會叼著菸蒂餵食幼雛,因為牠們無法判斷叼回的物品是可食或不可食,進而導致幼雛撐死,無辜犧牲。

回到台灣,2018年在高雄,有三隻虎鯨在港內不幸死亡,更令人心痛的,是在解剖研判死因之時,發現母虎鯨胃內充斥高達18個塑膠袋。人類不斷製造垃圾產生的後果,就是無辜的動物悲憤且無奈的犧牲。

菸蒂的汙染 遠比你想像的還巨大

事實上,通常我們聽到海洋汙染時,也許你我首先映入眼簾的,主要都是寶特瓶、吸管、塑膠袋、鐵鋁罐等,但《BusinessInsider》報導,其實真正嚴重的,是你我嚴重忽略的菸蒂問題,它的關注程度,遠比造成的影響來得低上許多。

起初,它可能看起來很小,而且對自然無害,對許多癮君子而言,抽完菸後隨手丟棄是再簡單、自然不過的事,這也導致菸蒂成了最常被人們亂扔的廢棄物,特別是在街頭、公園、垃圾桶周邊、海灘──根據統計,全球每年被亂丟的菸蒂,就超過4.5兆個。

香菸的主要成分為菸草,以紙捲成滾筒狀後點火吸取,由於其內加入了大量添加物,包含焦油、尼古丁等,對健康有極大危害,主要會影響肺癌、心臟病等相關病症。其吸菸後留下的濾嘴,成分主要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自然生物降解所需的時間非常久,對環境傷害巨大。

其箇中的關鍵在於,當加工醋酸纖維素時,通常會因為化學作用形成一個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質,而濾嘴在使用的過程中,會吸進各種有毒汙染物,而最終可能會由於生物累積,被人類自己吃下肚。

菸蒂充滿有毒物質又無法自然降解

在大多數有經過統計的淨灘活動中,佔據最大比例的,往往是菸蒂總體積最重,這還沒有統計到菸蒂本身擁有的如砷、鉛、甲醛、甲苯與苯并芘等有毒物質,以及它們在水中與土壤中釋放的有害污染有多麼巨大。

你可曾想過,抽完菸後隨手丟棄至水溝的菸蒂,會順著下水道和河川,漂流至大海深處?而不知情的鳥類和海洋魚類、哺乳動物就此誤食,會對牠們健康造成多大危害?紓解完菸癮的享受,其實是滿滿罪惡的侵害……

根據美國(USA)海洋保護協會統計的數據,自1980年代以來,它們就已經蒐集了超過6000萬個菸蒂,這數量大大地超過了塑膠袋、食品包裝、寶特瓶與吸管的數量。

專家強調,無論是出於懶惰、無視或道德感不足,大多數隨處亂扔菸蒂的抽菸者,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行為對地球傷害有多麼巨大──而且這不僅是對自然而言,對自我健康的危害也相同。

學者呼籲,最根本解決菸蒂的方法,關鍵在於奉勸癮君子戒菸,若真的必須抽,也務必讓自我在菸蒂不落地的道德感上,有著更深切的責任心。其次,政府可以呼籲禁止在任何海灘吸菸,以避免隨意丟棄的行為,導致垃圾直接漂進大海;加上再教育的呼籲,讓吸菸者有更方便的方式處理菸蒂。

夏威夷擬立法將抽菸年齡提高至百歲

夏威夷立法當局表示,抽菸和被迫吸入二手菸的弊病,除了最基本的成癮問題,中風、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以及支氣管炎等相關疾病,加上許多的菸蒂問題已成了街頭日益積累的環境侵害,更可能飄散至大海中,成了被海洋生物誤食之垃圾。

為此,夏威夷州議會廳正在擬定新的法案,要求從明年起,開始分段禁止香菸的購買年齡,而直到2024年,合法的買菸年齡必須滿100歲。事實上,夏威夷現在已經在施行全美國最嚴格的禁菸令──自從2016年,該州就已經通過法案,將合法買菸和抽菸的年齡提高至21歲。

而現在,議院人員所擬訂的新法案,預計於2020年將合法購菸、吸菸年齡提升至30歲,並在隨後的每一年間,提高到405060歲,而2024年的標準為100歲。「立法機構認為香煙是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