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估計16億穆斯林今天(5/6)進入齋戒月,日出到日落間禁絕飲食。身處地球上「日不落」角落的穆斯林該如何是好?首位穆斯林太空人沙烏地阿拉伯蘇爾坦親王則曾在外太空守齋戒。

 印尼宗教部昨(5/5)宣布,傍晚在全國9個觀測站觀測到新月,齋戒月將自56開始。齋戒月(Ramadan)是伊斯蘭曆的第9個月,開始的時間取決於新月何時出現。

 ã€Œé½‹æˆ’月」的圖片搜尋結果

印尼宗教部部長魯克曼(Lukman Hakim Saifuddin5/5晚間約7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有9個觀測站觀測到新月,紀錄新月移動,因此決定伊斯蘭曆1440年的齋戒月自6日開始。

齋戒月是伊斯蘭教最神聖的一個月,穆斯林相信真主阿拉在公元6109月首度將可蘭經揭示給先知穆罕默德。

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每天日出到日落間不可進食、飲水或有親密行為,希望由體會飢餓與口渴,來理解窮人的痛苦,珍惜所有,自我克制。日落後清真寺或街頭會有民眾準備食物與眾人享用,實踐慷慨付出的精神。

齋戒是伊斯蘭教中「五功」之一,五功是唸、禮、齋、課、朝,分別是念清真言、謹守禮拜、齋戒、固定捐獻、一生至少到麥加朝聖一次。五功是穆斯林在生活中必須參與的重大事件。

平日穆斯林每天禮拜5次,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於晚間禱告後,在夜晚7時至9時之間需進行額外的tarawih祈禱,藉由讀可蘭經與增加祈禱次數,更接近真主。

齋戒月是伊斯蘭曆的第9個月,開始的時間取決於新月何時出現。如果不小心進食或飲水,該怎麼辦?是不是連喝水也不行?不能趁沒有人看見的時候猛喝一口嗎?這些都是大部分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齋戒目的在於自我克制,有意識地在白天進食、飲水屬「破齋」行為﹐會導致一天的齋戒作廢﹐齋功不成立。不過若是無意識地吃喝﹐例如一時忘記守齋戒而隨手將飲食送入口中﹐不算破齋。

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每天日出到日落期間不可進食、飲水或有親密行為。那麼若身處地球上「日不落」的角落,該如何是好?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身處北極圈附近的穆斯林社群近年來有增加趨勢,對他們而言,要不夏季根本沒有日落,或從日落到日出期間短暫,只能匆匆進食。

報導指出,大部分伊斯蘭學者認為,身處如此境況的穆斯林不必拘泥當地情況,可以改依據鄰近國家讓人可以做得到的日出、日落情況去守齋戒。

那麼如果身處外太空,該如何度過齋戒月呢?過去至少有一個人曾在外太空守齋戒,穆斯林學者也確實解決過這個問題。

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的蘇爾坦親王(Sultanbin Salman)曾於1985年齋戒月期間參與發現號太空梭(Discovery)任務。他從太空觀測到新月,並遵守宗教領袖們的決定,根據太空梭升空前在地球上的最後位置,也就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日出和日落情況,展開禁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