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能源系教授伍迪‧戴普研究,廚房油煙遠比PM2.5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更甚於室外的空氣汙染。炒菜時的PM2.5瞬間增加二十倍之多,戴普分析發現,在室內加熱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比在屋內燒炭更嚴重。

實驗也發現烹煮中所產生食物的香氣,是因為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構成。而有機揮發物丙烯醛即是在一戰期間就被當作催淚瓦斯或手榴彈使用,會使肺部與眼睛產生不適。

近年有醫學家對婦女肺癌發病率高的原因進行研究,認為國人習慣大火快炒的烹調方式讓身為一家之「煮」的媽媽,置身於高PM2.5濃度環境中。而油煙中含有的致癌物『苯並芘』,經年累月的吸入也是誘發肺癌的原因之一。

改變烹調方式 遠離油煙四步驟

1.「媽媽不火大」戒掉爆炒、改變烹飪方式,炒菜時油溫控制溫度在起煙點以內 (依使用油品不同)

2.不用回鍋油。

3.料理時保持自然通風。

4.改用蒸、煮、水炒等烹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