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映至今打破無數紀錄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不僅掀起全球影迷的瘋狂熱潮,它更挾著前所未有的態勢,以勢如破竹之姿前進,就算最後不一定會超越《阿凡達Avatar》創下的全球票房27億美金位置,但目前已正式超越《鐵達尼號Titanic》的影史第二輝煌。這股襲捲全球的魔力,為什麼能讓影迷們埋單?背後其實是一連串扣人心弦的感動。

2008年到2019年,這11年間,漫威(Marvel)創造了超級英雄的新里程碑,它樹立引領潮流的絕世經典,也讓這劃時代的革新進到所有觀眾心中,並以一種在人們心底萌芽、茁壯而後迸發的澎湃,綻放無盡思念。

「Avengers: Endgame」的圖片搜尋結果

111年的茁壯和鋪陳、澎湃

11年可以做些什麼?如果一個從國一就開始看《鋼鐵人Iron Man》的小朋友,當他看《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時,已經是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也有人孩子當年才剛出生,現在已經可以跟著爸媽討論劇情──這就是這系列電影的傳奇。

11年來歷經22部電影的鋪陳,一直以來在這電影宇宙中所流淌的,都脫離不了無限手套和大反派薩諾斯的宿命,你可能很難想像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創舉,而我們更從每一部電影的認識、愛上每一位不同的英雄,它象徵著信念,也鼓舞許多人心中的嚮往。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從這些電影中,擷取自己曾經的回憶,就彷彿一道時光隧道般,細數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和片段,它陪伴著我們成長、一起茁壯蛻變,當它真正必須有個歸屬時,回頭遙望,你真的參與了這樣一段歷史。

也許就像鋼鐵人所說的,「終點是旅程的一部分」。

2、慶幸活在擁有《復仇者聯盟》的時代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所以如此長紅,它所單靠著自然不是單單這一部作品,而是前21部作品的鋪陳,讓它推向至今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態度。

鋼鐵人、美國隊長、索爾、浩克、黑寡婦、鷹眼──這些超級英雄固然強悍,但他們都有各自屬於自己不願揭露的苦痛和過往:鋼鐵人始終一直不諒解自己的父親、美國隊長永遠和心底最愛的人有著無法長相廝守的憾、曾經意氣風發的索爾歷經無法挽回的悲劇,他沉淪、自我封閉,卻在遇到媽媽時有著大男孩的靦腆面貌──全都在最後有了解答和完美安排。

這些年來,所有的漫威電影都不只是一部看完會開心的爽片,而是漫威用長期布局、安排,最後收網的策略,把所有細節穿插在一起,開啟了這個不斷交織、相互呼應、環環相扣的背景脈絡,把劇本玩得爐火純青。

像是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我是鋼鐵人」經典台詞,以及片尾最終那響徹人心的6下鑄鐵聲,每敲一下都是眼淚。

此外,「我愛你3000次」,你有想過為什麼是3000次嗎?有外媒推測,這是一直到第四階段結束的《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全片總片長,加起來就是3000小時;鋼鐵人在宇宙所說的「這是我在宇宙的第22天」,也呼應當前22部電影。

3、完美無敵的角色塑造

無論你是否不曾喜歡這系列電影、或一部漫威電影都沒看過,但你一定不會不知道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演出鋼鐵人、克里斯伊凡斯(Chris Evans)扮演美國隊長、克里斯漢斯沃斯(Chris Hemsworth)詮釋的帥氣雷神──這些主要演員的鮮明個性讓人物活了起來,更在所有人心中建立無法打破的地位。

有趣的是,在這些人加入漫威宇宙之前,他們未必在群眾之中有影響力,小勞勃道尼經歷吸毒、戒毒又淪落的打擊,演藝事業是空前低潮;克里斯漢斯沃斯原本只是個澳洲出身的小男模,根本沒人認識他;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是獨立製片們的愛用演員,商業電影少之又少;克里斯伊凡斯甚至當年還拒絕三次演出機會,因為不想要被打擾私生活,最後是被小勞勃道尼說服才點頭答應。

如今,歷經了這些成長,角色人物在電影中不斷精進、卓越,身為觀眾的我們,也順著那些過往,成了滿是共鳴的回憶和羈絆,這也是為什麼有角色告別時,電影院會聲淚俱下的關鍵。

4、它正締造前無古人的票房紀錄

在不斷變動的票房紀錄上,《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以每一小時都在刷新紀錄的瘋狂,不斷改寫電影票房的歷史,加上由於許多影迷會不斷以至少二刷的進度回味超級英雄帶來的饗宴,使得它累積的速度,是其它電影無法辦到的極致。

以台灣為例,開片當日,就開出台北2412萬、全台8057萬台幣的破表首日最高票房紀錄;開片首週之週六,以單日1297萬元票房,成為影史第一部單日破億的電影,也讓本片創下四天票房進帳破3億元的壯舉,更一躍成為台灣影史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其他紀錄包括:開片單日最多觀影人次、2019年開片票房、漫威影業開片票房、電影預售票紀錄、全台影廳數最多、開片場次最多等10項紀錄等。

其中,上映後的6天內,全球累計票房收入已達13.4億美元,其中約3.94億美元來自美、加地區。成為影史第一部開片當週票房就超越10億美元的電影。目前更已打破《鐵達尼號》的影史第二票房紀錄。

5、單一電影的票房市佔率高達90

有趣的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官方定檔424日全球上映,從上映前一周開始的419日至上映兩周後的510日,幾乎所有全球大片都刻意避開這段檔期,就是避免在強強夾殺之下,不幸被萎縮的票房市場,各片商也以十分禮遇之姿觀望,直到兩週後才有《名偵探皮卡丘》(Pokémon Detective Pikachu)、《詐騙女神》(The Hustle)上映。

實際走一趟戲院,除了某一些小廳還有其它電影的存在空間外,幾乎所有影廳都以1020分鐘就有一場的頻率在放映《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比當年《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的85%市佔率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