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羅哈尼周三(5/8)宣布,將停止履行核協議中的兩項主要條款,時隔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正好滿一年。伊朗政府並要求簽字國家及歐盟「選邊站」,60日內決定要跟隨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或是向伊朗購買石油,否則將對濃縮鈾的生產濃度及存量皆不再設限。

伊朗政府八日宣布,停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條文。美國總統川普一年前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隨...

羅哈尼強調伊朗並非退出協議,他在電視演說中表示:「我們今日所選之路並非戰爭之路,而是外交之路,並且是有著新語言和新路徑的外交。」他說,伊朗給歐洲60天時間考慮,是要選擇與川普同邊站,或是和伊朗進行石油交易。

羅哈尼表明,若歐洲無法找出在石油出口和銀行金融方面讓伊朗獲取利益的方法,那麼伊朗即日起不再對濃縮鈾和重水的濃度與存量設限,且將重啟阿拉克(Arak)核反應爐建設。

歐洲官員表示,美國退出及伊朗停止履行協議,令人憂心核子危機可能重演。

值此敏感時刻,美國國務卿龐培歐5/7日突然取消原訂訪德行程,造訪伊拉克。川普政府宣稱接獲情資,伊朗可能攻擊美軍,因此派出轟炸機和林肯號航母打擊群至波灣,意在警告伊朗。

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和中國等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與歐盟,2015年與伊朗簽署核子協議,伊朗承諾至2030年前僅生產核能發電用的濃縮鈾,鈾濃縮製造限於單座核設施,交換歐美解除經濟制裁。

但川普201858日片面宣布退出核協議,痛批此為「史上最糟的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美國給予其他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於今年52日到期。

核協議規定伊朗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鈾,也就是僅能用於核電廠的濃度。另外,伊朗濃縮鈾每年存量不得超過300公斤、重水限額130噸,超過此限必須出售。伊朗政府強調他們和美國不同,沒有退出協議,且過去一年來始終履行承諾。伊朗外長札里夫日前造訪紐約時表示,國際限制伊朗參與貿易,形同對伊朗民眾犯下戰爭罪。

羅哈尼說,伊朗願意和各國重新談判核協議,前提是必須以2015年協議為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