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全球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大河川自由流動,其餘則被水壩和水庫攔阻,大幅降低河川為人類及大自然帶來的好處。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新研究指出,全球目前僅三分之一的河川仍自由流動。美聯社

該研究首次對全球各大自由流動的河川進行評估,分析全球總長達1200萬公里的河川流動狀況,發現246條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河川中,只有91條的河川仍可自由流動。

從多瑙河到長江,大部份大河川已經被切成幾段。仍可自由流動的河川主要位於北極、亞馬遜盆地和剛果盆地等偏遠地區。

主要研究作者、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博士候選人吉爾(Gunther Grill)表示,「世界上的河川形成錯綜複雜的網絡,與土地、地下水和大氣有重要關聯」,「自由流動的河川對人類和環境皆很重要,但世界各地的經濟發展使河川數量變得越來越少」。

研究人員稱,全球約有六萬座大型水壩,目前正在規畫或興建中的水壩超過3700座。世界自然基金會淡水科學家蜜雪兒.蒂姆(Michele Thieme)說,河川是地球的生命線,它們提供的各種益處往往被人類忽視和低估,這張世界第一份自由流動河川地圖將幫助決策者考慮優先順序,並保護河流給予人類和自然的全部價值。

河川的作用廣大,除了提供地球數億人糧食保障、攜帶泥沙等沈積物到河川出海口,進而形成三角洲、減輕洪水和乾旱等天災的影響,並支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等。

最近的另一項研究顯示,1970年以來,因為水庫、汙染和水資源超限利用,淡水物種平均減少83%,為了拯救淡水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剩餘的自由流動河川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