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再度陷入僵著,所有跡象都表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大戰一觸即發!華爾街認為,最糟糕的狀況是貿易戰火波及全球股市與經濟,甚至影響到聯準會利率政策。

美銀美林近期報告指出,儘管經濟和市場表現強勁,但貿易戰的最新升級完全出乎意料,呼籲投資人繫好安全帶。

美中貿易談判再度陷入僵著,川習再會陷入變數。(圖片:AFP)

由於美中協議進展緩慢,中國正試圖重新談判,美國總統川普下令週五(5/10) 將對價值2000 億美元中輸美商品關稅稅率,將由原先的10%提高至25%,而剩餘未稅中國進口商品也岌岌可危,很快地將祭出最高 25% 關稅稅率。

中國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派出較先前還小規模的代表團訪美,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Lighthizer)表示,週五(10 )加徵中國關稅即將生效,一場全面的貿易戰似乎即將開打。

重創股市

瑞銀(UBS)分析師 Keith Parker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隨著談判風險增加,如果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有必要確認資產市場的最大波動可能發生在哪裡。」

川普威脅加徵關稅的推文一出,道瓊指數跌逾450 點,標普指數下跌 1.9%。華爾街專家們認為,最壞的結果是標普指數下跌近10%、重擊波音、開拓重工與蘋果等企業,並波及到金屬採礦與汽車行業。

美銀美林預測,利空消息包括美國宣布加徵關稅,中國對美國製造汽車的反應,中國還可能決定拒買美國黃豆轉向巴西進口,施壓美國農民。激烈的貿易戰也將對歐洲和亞洲市場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瑞銀分析顯示,如果美中貿易局勢惡化,歐洲 Stoxx 600 指數可能會出現 7% 的下滑。

衝擊經濟

Keith Parker 表示,全面的貿易戰將削減全球經濟成長45 個基點,而中國GDP (國內生產總值)將出現 1.2%-1.5% 的衝擊。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公共政策策略師 Michael Zezas 表示,預計中國的 GDP 增長率將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恢復至 6.5%,但關稅上調可能會使其估值下調 0.3%Zezas 建議:「像貿易緊張局勢可能再次升級的負面意外可能會比基本面所要求的更具價格影響力。中國在岸與離岸股票短期下行風險可能下降 8%-12%。」

聯準會介入?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和其他成員在最近的一次會議,花了相當多時間討論亞洲和歐洲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這可能意味著,如果聯準會認為美國經濟需要提振,它可以介入並降低借貸成本。

鮑爾3月份表示,中國和歐洲等全球經濟增長疲軟可能成為美國經濟的逆風DataTrek 聯合創辦人 Nick Colas 說,美國和中國之間任何持續的動盪都可以通過聯準會(Fed)降息來調解。Nick Colas寫道:「隨著本周美股波動性提升,市場無可避免地將重塑強烈的觀點,即聯準會將不得不改變貨幣政策。優點是這應能限制股價日漸下滑,缺點是將迫使投資者對即將到來的降息,抱有比美國央行本身更高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