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人類有著「近親」關係的黑猩猩,雖擁有自己的一套文化和語言交流,但受到人類活動衝擊,許多技能不僅沒有演進上升,反而似乎正逐漸退化,英國《BBC》就整理出6種黑猩猩正在消失的文化行為,其中包含傳授小孩挖白蟻來吃、用工具來砸開堅果等技能。

有學者指出,受到人類活動衝擊,黑猩猩許多技能似乎正逐漸退化。圖為德國北部漢諾威動物園的黑猩猩,今年4月收到園方準備的復活節禮物。(歐新社)

英國《BBC》報導,德國人類學者和生物物種多樣化研究人員透過研究發現,受到人類活動的威脅,非洲黑猩猩社群代代傳承下來的行為文化,正在快速地退化、喪失,而人類足跡較少的地區則沒有這種現象。這項研究覆蓋了144個具有不同行為文化特徵的黑猩猩社群的31種行為,其中BBC》又整理出6種行為,包含用木桿撈水藻、傳授小孩尋覓白蟻、 拋擲石塊蓋「彈藥庫」、用適用的工具砸堅果、大旱季節從樹洞取水及找到地底下的蜂巢等,認為技能的退化多數和「覓食」行為有關。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也找出5個可能導致黑猩猩退化的原因,第一,黑猩猩「人口」數量減少,意味著歷代積累的知識和技能「庫存」減少;第二,地理分佈上相互隔離,阻礙了族群之間的信息交流;第三,有些黑猩猩似乎有意識地避免或者乾脆放棄某些行為,以免被人類發現;再來則是因和人類共享或競爭自然資源、氣候變化導致自然資源減少等緣故。

不過《BBC》認為,作為人類近親,黑猩猩應有足夠智慧適應環境,科學家下一步要探討的就是黑猩猩在與人類並存的環境下,學會了哪些「新技能」來為自己謀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