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探險家維斯科沃(Victor Vescovo)近日乘坐潛艇探索太平洋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打破深潛深度紀錄的同時,發現有塑膠垃圾的蹤跡。

維斯科沃乘坐可抵禦巨大水壓的潛艇,下潛10927公尺,在海床探索四個小時。他在航程中發現四種獨特的海洋生物,包括外貌類似蝦、或甲殼類的生物,同時找到汙染大自然的罪魁禍首---一個塑膠袋和糖果包裝紙。

The view at the bottom, we suspect Vescovo got a better vista at the top of...

這次是人類第三次探索馬里亞納海溝。第一次潛入馬里亞納海溝的探險家是美國海軍退役軍官華許(Don Walsh)與瑞士海洋學家皮卡德(Jacques Piccard),他們在1960年一起潛入海溝並逗留約20分鐘; 第二次則在2012年,奧斯卡導演詹姆斯克麥隆(James Cameron)潛入海溝達10898公尺。這次維斯科沃比他們潛得更深,刷新紀錄。

馬里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海床,在菲律賓東北方,長逾1500公里,深度約11.2公里。海溝在海平面以下的深度,估計超過聖母峰的海拔高度。

維斯科沃預定今年八月前往下一站探訪點,挑戰北極海約5.6公里深的莫洛伊海溝。此處深度雖不如其他四大洋的海溝,但因氣候變遷導致海面上的冰層溶化,團隊預期莫洛伊海溝會是難度最高的探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