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證明了「罪惡稅」可降低攝取率的論點,為利用課稅對抗肥胖等健康問題建立了正當性。

研究結果顯示,費城市政府2017年決定對糖飲和人工代糖飲料課徵俗稱「罪惡稅」的飲料稅,使得含糖飲料銷售下滑了38%

「sugary drinks tax」的圖片搜尋結果

費城是美國近年開徵含糖飲料稅的7座城市之一。法國、墨西哥等地也有類似措施。 201711日起,費城這座160萬人口的城市開徵含糖飲料稅,包括健怡汽水在內,所有含糖飲料每盎司加徵1.5美分的稅。 研究人員以巴爾的摩(Baltimore)為對照組,因為兩地社會人口與健康狀況類似。

這份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的研究發現,由於費城商店把課稅成本全部或部分轉嫁消費者,使當地糖飲銷售減少了51%;而與費城接壤、未課徵「罪惡稅」的地區則銷售上揚,兩相抵銷後,銷售約下滑38%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羅伯托(Christina Roberto)認為,這證實了基礎經濟理論所說,產品價格上揚,購買者就會減少。 在賓州大學擔任衛生政策助理教授的羅伯托表示:「我們要降低銷售,課徵含糖飲料稅是最有效的政策之一。」

研究並未納入降低肥胖、蛀牙和糖尿病等評量指標,但研究人員認為,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就是朝正確方向邁出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