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不受美中貿易戰關稅波及,《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最新一期周刊封面設計是一個台灣牛皮紙箱,白色貨單印上大字樣「此貨來自台灣」,條碼下標註:「寄出地台灣,目的地美國」。故事以「此貨來自台灣」為主題,探討原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和港商應對貿易戰,部分正部署把廠房遷出,如同其他外資轉移陣地一般,令人關注未來會否重新引爆「MIT」浪潮。

最新一期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以「此貨來自台灣」為主題,刊登 4 頁文字報導和插圖,探討中美貿易戰下的台商和港商如何應對,並提到這會否帶來 Made in Taiwan 浪潮。

「「此貨來自台灣」」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表示,不少台商過去一直在中國設廠,美國向中國提高徵收關稅後,出口貨品也被徵收重稅。為免大幅增加成本,台商因此逐步把工廠由中國撤回台灣,為微軟、華為等客戶的數據中心和工廠等場所提供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的台達電,便是其中之一。

報導引述台達電行政總裁鄭平說,公司計畫未來5年雇用台灣7000多名工程師,目標是降低公司對中國的倚賴。

此外,報導說,蘋果主要供應商之一的廣達電腦,去年底斥資新台幣 42.8 億元購入桃園龜山華亞科技園區土地及近 8,900 坪廠房,預計將當作高階產品回台生產的基地。

據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受訪時說,中美貿易戰產生的影響是跨國供應鏈重組,這對台灣的正面影響是台商回流。他說,4 月經濟部公布台商回流投資金額至少可達 2,000 億元,對 GDP 1.1% 的提升。

另據報導,除了台商,過去一直在中國設廠的港商也正積極地尋找新的廠址,以避開美國徵收關稅,而台灣是選擇之一。

報導引述香港金邊實業業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說,他正想把中國廠房移到台灣,原因是台灣在進出口關稅有優勢。劉達邦說,相對於東南亞國家,台灣有不少優勢,比如語言和風土人情等。

報導表示,「不小少港商亦已逐步撤廠,『移民台灣』是否港商的下一個大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