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在美國地質學會期刊刊登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胸前掛飾中央一塊黃色聖甲蟲形狀的寶石,材質是一種透過隕石撞擊才能形成的玻璃。

這塊金絲雀黃色的石頭富含二氧化矽,是圖坦卡門胸前掛飾的一部份。寶石被多種珠寶以及金、銀包圍。這顆存在2900萬年的黃寶石自1922年圖坦卡門被發現以來,一直備受科學家矚目。

法老圖坦卡門(King Tutankhamun)胸前掛飾中央有一塊黃色聖甲蟲形狀...

英國考古學家霍華特卡特(Howard Carter)發現圖坦卡門陵墓,是震撼全球的考古發現。卡特原以為這寶石只是一種常見的石英,但英國地理學家克萊頓(Patrick Clayton)在十多年後指出,它是一塊利比亞沙漠玻璃(Libyan Desert GlassLDG)。

利比亞沙漠玻璃是地球上最稀有的礦物之一。意大利礦物學家米歇爾(Vincenzo de Michele)在1990年代自行研究,之後指出隕石撞擊蘊藏豐富石英的沙漠時,會形成利比亞沙漠玻璃。但出現這種寶石的地方卻沒有發現任何隕石撞擊坑,這成為這套理論的一個缺陷。

上述利比亞沙漠玻璃來源理論在2013年被科學家修正和補充。這些研究人員表示,冰彗星或在沙漠上方爆炸,但因溫度過高,令沙漠的上層的沙融化,所以才能形成玻璃而沒留下任何隕石坑。

圖坦卡門陵墓是為考古界重大發現,圖中可見卡特・霍華德與考古隊員正在處理出土中的棺...

科學家如今聲稱,已徹底解開這個百年之謎。研究主要作者、來自澳洲柯廷理工大學(Curtin University)地球與行星科學系(School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的高級研究員卡佛斯博士(Dr. Aaron Cavosie)表示,「隕石撞擊及空中爆炸都能導致(沙)融化,然而,只有隕石撞擊產生的震波才能形成高壓礦物。(研究人員)找到它內有萊氏石(Reidite)就是證實,它是由隕石撞擊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