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維夫大學成功用3D列印技術,打造出世上第一顆3D血管化心臟,現在又有印度研究人員成功用3D生物列印技術製作出「人造皮膚」,未能來使用在化妝品、皮膚藥物等測試上。

近年來由於3D列印技術的進步,不少科學家已經藉由3D列印製作出人造器官,雖然暫時還未能實際使用,但對於醫療領域上已是一大邁進;先前曾有3D列印製作出的精細血管系統、3D列印眼角膜等,台灣也曾有3D列印人工氣管成功的案例。另外,美國萊斯大學近日也成功研發出3D列印人工肺臟,不僅能呼吸,更能將氧氣送到周圍血管。

file756ge615q7sy22cgfn4-1556915455.jpg

至於人造皮膚,由於人類皮膚分成真皮層及表皮層,真皮層由纖維細胞所組成、表皮層則是由角質細胞及黑色素細胞等組成,兩層之間還有波浪形結構連接,除了讓兩層能夠沾黏再一起,還有支撐及讓皮膚結構穩定的效果;此次印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就是藉由3D電腦輔助計算技術,成功仿造波浪型的連接型態,藉由這個模型列印出10層真皮及8層表皮的人造肌膚。

研究人員表示,要製作出人造皮膚要使用類似細胞外基質環境,使用有利細胞發展的生物墨水作為材料,當中真皮層以生物墨水跟纖維細胞混合後製造而成,而表皮層則是由生物墨水、角質層細胞及黑色素細胞結合後製作而成;3D列印人造皮膚能在3個禮拜內保持列印時的尺寸,希望未來能使用於化妝品或皮膚藥物測試等範圍,而印度研究人員表示下一步將會探討人造皮膚生長毛髮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