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是南美洲的一個內陸國家,由於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因此有「坐在金礦上的驢」之稱,政府所在地為拉巴斯(La Paz)海拔高度超過3600公尺,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其中的聖佩德羅(San Pedro)監獄,堪稱世界上最自由的監獄,犯人們完全自治,甚至擁有自己的法庭。

「San Pedro)監獄」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聖佩德羅監獄是拉巴斯最大的監獄,裡面關押了1500名以上的囚犯,有80%的人是因販毒而入獄。走進裡面後,有兒童遊樂園、超市、餐廳、理髮廳等,且沒有獄警、沒有統一囚犯服裝,牢房窗戶甚​​至沒有金屬柵​​欄,就像進入一個小鎮般。

不過在聖佩德羅監獄當中的自由環境,全都是用金錢換來的,因為囚犯必須購買自己的牢房,還依照舒適度分為不同的等級,富人區牢房裝飾豪華,含有線電視以及DVD播放機,甚至有一些還有可以欣賞拉巴斯美景的獨立陽台,只要有錢也可以生活得像國王一樣

更特別的是,囚犯的家人可以搬到監獄一同生活,而監獄的管理人員每天只在清晨點名,若有發生重大暴力事件時才會進行鎮壓,否則其他時間不會參與監獄內的其他事情。也因為這樣的監獄太奇特,所以讓當地也成為旅遊觀光的景點。

一說到監獄,大家腦海中浮現的一定是充滿圍欄,且只有簡單的床和髒亂的盥洗空間。不過因應不同國家政策及國情,不同國家的監獄也有很大的差異,世界上就有很多地方的監獄像飯店一樣舒適。

「哈爾登監獄」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北歐挪威的哈爾登監獄,是號稱全歐洲最現代化也是最人道的監獄,由於北歐基於人道主義,特別將監獄打造的跟飯店一樣舒適,不僅有寬敞的視野,每個囚犯都有自己獨立的房間,房間內不僅有電視、床鋪、衣櫃,甚至還有共用的廚房、客廳,監獄甚至還有提供烹飪與音樂課程給囚犯。

「Bastoy Prison監獄」的圖片搜尋結果

可以媲美渡假村的監獄,在挪威還不只有一座,挪威的Bastoy Prison位於一個島嶼上,裡面有約100多名囚犯過著非常自在的生活,挪威政府建了將近80棟小木屋,讓這些囚犯可以在島上運動、曬日光浴等等,最神奇的是,在這裡關過2年的罪犯,經過統計後,再犯罪的機率是全歐洲最低的16%

在英國也有一間號稱飯店級的監獄,位於雷克斯漢姆的「HMP Berwyn監獄」,整座監獄耗資2.5億英鎊打造,約新台幣100億,這監獄非常尊重囚犯,進房前會先敲門,但監獄警察還是在緊急情況或搜查時有能力進入。

「HMP Berwyn監獄」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這間監獄關的是「C型罪犯」,也就是被認為不可能試圖逃脫的,囚犯除了能擁有自己房間鑰匙,裡頭還包含各種健身器材、交誼廳、圖書館,甚至還會有自己的筆電。根據外媒報導,詳細介紹「對待囚犯的新方法」,認為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個性,對囚犯的健康有很多好處,這監獄允許囚犯可以自己控制環境條件,這些設計都是希望囚犯改善心理健康來減少再犯罪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