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日辭黨魁

面臨脫歐及黨內不斷增大的逼宮壓力,英國首相梅伊524日宣布將於6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並承認她力圖讓英國脫離歐盟的行動失敗了。歐盟隨即表示,梅伊辭職不會改變歐盟對其成員國與英國所達成脫歐協議的立場,不會重談協議。

多人競逐首相大位

梅伊的宣布點燃保守黨內競逐首相大位的戰火,多人將爭相取代梅伊的位置,新黨魁預計在720日選出。由於川普將於63日對英國展開訪問,因此梅伊下台時機似乎刻意選在川普結束訪問之後。

梅伊將繼續擔任看守總理,直到保守黨選出新黨魁,將需花上數周時間,而新的保守黨領袖將在不需要提前舉行大選情況下成為首相,並承擔起確保英國退出歐盟的任務。

梅伊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外發表電視直播聲明時,哽咽繼而流淚表示,她即將辭去首相,擔任這份工作是她一生榮耀。梅伊在20166月英國投票決定脫歐後一個月成為英國首相,而她的首相任期也在努力實現脫歐中不斷消磨。

梅伊說:「我今天跟三年前一樣確信在一個民主國家裡,若你給人們一個選擇,你就有責任去執行他們的決定。我已盡最大努力去做,但現在我清楚地知道,由一位新首相來領導這項努力符合國家的最佳利益。」

告別演說離情依依

在這場離情依依的告別演說中,梅伊還提到自己是英國第二任女首相,但不會是最後一位,並稱相當感激能有機會為自己所愛的國家服務。

由於無法如期在329日讓英國退出歐盟,梅伊最終屈服在黨內無情的逼宮壓力,黯然辭職下台。英國目前將於1031日離開歐盟,但英國國會迄今尚未批准跟歐盟的「離婚條款」。

梅伊被保守黨國會議員日漸視為英國脫歐的障礙,而她所面臨到的壓力終於在本周爆發,下議院領袖李德森和幾名內閣成員,因不滿梅伊23日公布欲在國會進行第四度闖關的新脫歐計畫而相繼去職。

脫歐危機恐會加劇

而隨著梅伊下台,外界預測脫歐危機將會加劇,新首相料將採取較強硬的脫歐路線,英國與歐盟衝突的機率升高。多數企業與經濟學家憂心這將造成經濟動盪,並使英國陷入經濟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