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可見的鋁罐隱藏著一個肉眼看不到的小秘密:內側其實有著一層塑膠內膜,避免碳酸飲料對活性金屬出現腐蝕效應。

YouTube頻道「MEL Science」近日發布一段影像,將外層處理過的鋁罐...

YouTube頻道「MEL Science」近日發布一段影像,實驗操作人員用砂紙磨掉可樂罐的外層,接著將拉環拉開,用棍子穿過拉環小孔支撐,然後將罐身泡進燒杯內的管道疏通劑。經過2小時,與管道疏通劑的鹼性成份起反應的鋁被溶解,只剩柔軟有彈性的塑膠內膜裝著可樂。

 

雖然看似有點可怕,但MEL Science解釋,有這一層塑膠內膜才能確保飲料風味,並免於金屬汙染。《每日郵報》指出,任何高濃度的物質與鋁發生化學反應,都有可能威脅人體骨骼與腦部功能,這一層塑膠內膜則可防止金屬成份進入人體。

根據報導,汽水飲料的氣泡來自二氧化碳氣體,而二氧化碳氣體會在液體溶解成酸,讓碳酸飲料充滿高濃度的酸,像是可樂內的磷酸與果汁的檸檬酸。這些酸性物質一旦直接接觸金屬鋁,就會產生反應將之腐蝕,形成磷酸鋁等鋁化合物與氫氣。高濃度的鋁進入人體就會產生毒性,攝入過量的鋁會導致骨骼與腦部不正常。

美國鋁業協會網站就指出,鋁罐內的塑膠內膜形成飲料與金屬之間的屏障。在過去50多年間,對改善食品與飲料安全有著關鍵作用。專家指出,這一層塑膠內膜占鋁罐極小比率,可以忽略不管,也會在回收前被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