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妝品、牙膏、洗髮精到清潔用品、果汁、起司等,數百種在歐盟禁用的有害成分,在美國仍合法。美國與歐盟標準不一,單就化妝品來說,歐盟禁止超過1300項化學成分,美國只對其中11項下禁令。

今年1月,美國康乃狄克州參議員博斯坦(Alex Bergstein)提出法案,要求康州所有化妝品都需符合歐盟化學成分安全標準,但法案恐難過關。博斯坦說,許多美國人不知道自己正在吸收不安全的化學物質。

許多歐盟禁止的化學成分,在美仍可合法使用。圖非本新聞相關品牌。歐新社

美國直髮產品、指甲油中,可找到歐盟禁用在化妝品的致癌物甲醛;美國皮膚、頭髮產品中,含有導致生殖問題的羥基苯甲酸,但歐盟禁止使用;歐盟、加拿大禁用煤焦油染劑多年後,依然可在美國眼影中找到。

歐盟法規規定,製造廠商必須證明產品安全才能上架。美國有類似法規管控新的化學成分進入市場,但不適用現有產品已使用的成千上萬種可能有毒物質。

含鉛油漆在世界二戰前已被大部分歐洲國家禁止,美國1978年才有動作;歐盟2003年就禁用會汙染水質的草脫淨(atrazine),但它仍是美國最普遍的除草劑。2007年研究發現,部分人工色素及防腐劑造成兒童過動,有些歐洲國家已管制起司、巧克力、果汁使用某些色素,美國至今仍在使用。

美環保署(EPA1989年圖禁用石棉,但生產商抗爭,禁令被聯邦法庭推翻。美國市面上多達4萬多種化學物質,美環保署只禁6項,包括多氯聯苯、某些會造成臭氧層破洞的噴霧及戴奧辛(當年越戰使用的「橙劑」成分)。

美環保署可根據1976年通過的毒性物質管理法(TSCA)限制有害化學成分,但功效不大。該法案專注在新發現的有毒物質,且環保署在產品上市前僅有90天可判定產品是否含有毒物質。

2016年通過的勞滕伯格法(Lautengerg Act)要求美環保局評估所有有潛在危險的化學成分,但待處理的成分很多,進展緩慢。

美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剛離職的局長戈特里(Gottlieb)指出,現今仍無任何規範規定化妝品製造商在美國銷售前測試產品安全,廠商可以自由決定是否測試並向FDA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