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研發的網路武器EternalBlue外流後,世界各地災情頻傳,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紐約時報報導,北韓是第一個利用EternalBlue的國家,將EternalBlue改編為「想哭WannaCry」勒索軟體,2017年癱瘓英國醫療體系、德國鐵路系統和全球各地20萬個組織。

接著,俄國將EternalBlue改編為NotPetya勒索軟體,並攻擊烏克蘭,在烏克蘭做生意的跨國公司幾乎都受害,例如聯邦快遞(FedEx)損失4億美元,默克藥廠(Merck)損失6.7億美元。

南韓資訊安全署人員二○一七年看著螢幕,監控北韓「想哭」勒索軟體攻擊情形。 (美聯...

災情不止於此。網路安全公司賽門鐵克和火眼的研究人員指出,過去一年來,介入2016年美國大選的同一批俄國駭客,用EternalBlue滲透飯店Wi-Fi網路。伊朗駭客用它在中東散播勒索軟體並入侵航空公司。

賽門鐵克資安事端回應主任塔庫爾說:「情報機關專用的武器居然能為公眾取得並普遍使用,真是不可思議。」

美國國安局專家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找到微軟公司軟體的漏洞,並寫程式攻擊這個漏洞,EternalBlue由此而來。由於微軟漏洞讓國安局蒐集到大量情報,國安局一直沒有通知微軟修補,直到5年多之後EternalBlue外流,國安局才通知微軟。微軟發布補丁,但全球數以10萬計的電腦仍無法抵擋EternalBlue

去年,法國總統馬克宏發動全球簽署「巴黎呼籲網路空間信任和安全」承諾書,承諾在沒有交戰的情況下不發動惡意網路攻擊,微軟、谷歌和臉書跟50個國家都簽署,但全球最常發動網路攻擊的中國、伊朗、以色列、北韓、俄國和美國,都沒有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