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想要在全世界鋪天蓋地封鎖華為,然而,在陸地上,就算華為的電信設備被封鎖了,可是,在海底裡,華為還有另外一項強悍的發展:「海底電纜」,恐怕不是說封鎖就能輕易切斷的了。

華為子公司:華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工程商,負責電纜的鋪設與維修。目前全球海底大約鋪設有 380 條海底電纜,其中約 100 條就是由華為製造供應的,華為可說是「海底電纜 ACE」。未來網路的發展,將更加倚重這些海底電纜。

「海底電纜」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什麼海底電纜這麼重要?我們平常所謂的「雲端」,其實多數的資料數據,都是透過在「海底」的電纜傳輸通往全世界,而這些光纖電纜束的傳輸量比重,已經接近國際傳輸數據的 9 成以上,負載量非常大。

同時,這些光纖電纜的傳輸速度,相較一般家庭網路連接速度,要高出千萬倍!因此,各國爭相發展海點電纜,因為掌握了海底,等於掌握未來全世界數據的傳輸通道。美國公用事業寬頻服務營運商 Converge ICT 目前也正與華為爭奪菲律賓海底約 1300 公里的海底電纜工程。

華為約十年前,開始進入海底電纜的市場,與英國公司 Global Marine Systems 一同合作。一開始鋪設的範圍集中在東南亞,但去年底,華為不只製造海底電纜,華為更完成一條超過 6000 公里,從南美洲到非洲的海底電纜。顯示華為已經獲得先進的能力。華為預期2015 - 2020年,將再完成 20 條新的海底電纜。

分析師預估,儘管華為在陸上的電信設備遭到封鎖,但是未來華為仍很可能掌控 40%-60% 的網路。同時,分析師也認為,美國方面很難全面阻止華為的發展,理由有三:

首先,華為在海底電纜方面的技術已經非常先進,有能力鋪設長距離的海底電纜,例如從東非的吉布地到歐洲的法國,實力可與西方廠商比擬。

其次,華為在陸上電信設備有高競爭力技術,他有能力將這些「know-how」應用在海底的無限延伸器上 (submarine repeater)

第三,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政策中,積極拓展數位設備建設,並對廠商補貼,華為有機會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