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過一款叫做「鷹眼」的遊戲嗎?這是一個大腦訓練計劃,聲稱可以銳化腦部反應。基本上就是一群鳥兒在螢幕上如大難來時的分飛燕,玩家要快速用鼠標點擊,試圖在牠們飛出屏幕前全數捕獲,以此進入鳥更多、移動更快、路徑更亂的下一關。遊戲開發者指出,這種難度級數會愈來愈高的挑戰,才能幫助長者保持大腦活化、有效降低阿茲海默及失智風險。

老狗變出新把戲

不久前,人們認為男孩是天生注定在科學方面強於女孩。人們對老人的學習能力不佳,也存在同樣的偏見。腦科學家近來卻證實了「老狗也能變出新把戲」;終身學習,在人腦結構上是完全可能的。而事實上「活到老,學到老」不但是可能的,還是抗衰必備的鍛鍊。

《觀看者》指出,高齡化的社會「人生七十還中年」。美國最成功的企業,創業者年齡平均是47歲。英國許多老人退休後又回頭工作,好保持活力。且老人痴呆因著英國人戒煙等緣故,在過去20年比例降低了2成。新的腦科學應用在醫療,更發現人腦不懈的再生能力,使得腦部特定部門失能的中風,精神病也有機會透過「復健」運動救回來。

大腦需要運動鍛鍊

金絲雀是鳥中的歌王。一般的鳥類都是不斷地「老歌重唱」,金絲雀卻是每年求偶時都會唱新調。科學家研究金絲雀腦部發現,這種小動物每年春天大腦都產生新的神經元,相當於腦容量加倍。而人類大腦皮層深處的海馬體其實也像金絲雀一樣不斷產生新的神經元,幫助我們學習和整合新資訊,特別是貯存回憶和形成連貫自我的功能(阿茲海默症最先破壞的就是海馬體)。

大腦需要運動鍛鍊。研究發現,生活在有滾輪、隧道、夥伴環境的老鼠,大腦神經元是實驗對照組的5倍,能更輕鬆不費力地解迷宮任務。通過「人腦倫敦旅遊圖鑑」高難度測試的運將,也發現因著要把倫敦的地景街道知識全部裝入腦中,有比一般人更大的海馬體。

「健腦」永保青春

但《觀看者》也警告,面對廣大的「老年預防醫學」商機,許多遊戲公司推出能活化大腦的遊戲設計可能涉及廣告不實。畢竟玩遊戲也要耗費時間精神,如果花在打遊戲的時間,是以本來要健行、學語言、學做菜、含飴弄孫的時光為代價,那就不值得。

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能增進血液供氧,是好習慣。玩孫子或群體社交活動,也能維持活力。這兩者與腦部體操的遊戲同樣是重要的「健腦」活動。三管齊下,讓你永保青春、愈活愈年輕!

https://www.spectator.co.uk/2019/05/train-your-brain-how-to-keep-your-mind-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