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不僅是人類遭遇痛苦、壓力、哀傷或快樂時的自然情緒反應,也可以瘦身。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眼淚中含有與皮質醇升高有關的荷爾蒙,適度釋放情緒流淚,能降低皮質醇,讓身體減少需要熱量抗壓,從而產生降低體重的效果。

眼淚分成「原始眼淚Basal」、「反射性眼淚Reflex」及「情緒性眼淚Psychic」三種類型。第一種是人眼為了保持眼球濕潤而自然分泌,是「基本功能性眼淚」;第二種是人眼受到風吹或煙霧等外物刺激時,身體啟動保護機制而流的眼淚;第三種則是在傷心、感動時流出的情緒性眼淚。

「大哭」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美國加州洛斯阿圖斯驗光中心(Los Altos Optometric Group)眼科醫師紐菲德(Aaron Neufeld)的研究,只有因為真實情緒所引發的眼淚,才有瘦身效果,至於切洋蔥時流出的眼淚,屬於無法控制的「反射性眼淚」,其中沒有腎上腺皮質素成分,因此並非流淚都能減脂;而且,晚間7時到10時大哭,宣洩情緒的瘦身效果最好。

人類在壓力大時,腎上腺皮質素會加速分泌,造成血壓、血糖上升、干擾瘦素作用,長期壓抑情緒會使皮質醇水平一直處於較高狀態,身體會以吸收更多熱量幫助回到平衡,久而久之導致攝取過多熱量而肥胖。當流淚宣洩情緒時,眼淚中的腎上腺皮質素得到正常釋放,降低體內皮質醇,身體就不會再發出「需要更多熱量抗壓」的訊號。

生物化學家弗瑞(William Frey)甚至發現,情緒壓力所引發的眼淚,能去除多種體內毒素,因此認為流淚是除去情緒承受壓力時所累積的這類物質的排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