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中貿易戰朝科技戰發展後,廣泛用於科技製造的稀土已成焦點,外界認為中國可能將稀土做為貿易戰武器,有專家指出,在歐洲汽車正朝內燃機轉向電動車的進程上,對稀土的依賴將增加,這讓中國在稀土開採和供應上「近乎壟斷」的地位,正受歐洲汽車製造商密切關注。

CNBC》報導,中國為世界主要稀土提煉國,其在2018年提取世界上70%的稀土,中國發改委表示,該國將考慮加強對稀土的出口管控,外界預測,稀土可能成為中國的貿易戰武器。英國地質調查局科學總監Andrew Bloodworth對此指出,因歐洲為成品汽車的主要生產國,其越來越關注稀土供應鏈,以及中國壟斷稀土供應鏈所構成的威脅。

Bloodworth稱,歐洲汽車製造商注意稀土需求量的增加,隨著汽車生產從汽油和柴油發電轉向電動,高效、強力的小電動機製造,將依賴含有稀土的高磁場強度磁鐵,而每年數百萬的汽車的生產量將改變市場。

Bloodworth表示,中國已意識到汽車業所需材料組合的變化,其特別感興趣的不是稀土,而是銷售全球汽車領域的發電機,或甚至是成品汽車,如果電動車需求確實迅速增加,稀土價格將會上漲,並吸引更多投資者。然而,任何中國對稀土徵收關稅或其他限制措施,不一定符合中國利益,此舉恐鼓勵替代供應來源進入市場。

Bloodworth另稱,基於汽車市場對稀土的需求將大增,部分稀土開採項目無論如何都會成功,並有望被大車廠如福斯汽車或豐田收購。

倫敦上市公司Rainbow Rare Earths的執行長Martin Eales則認為,中國可能不會實施稀土出口禁令,而是減少生產配額,「此舉將減少出口的稀土原料,可能為世界各地的用戶帶來供應問題」,並預測汽車業對稀土的興趣增加,讓供應鏈未來有可能完全繞過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