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世界上最强大的數位相機和能夠捕捉到更寬廣夜空的望遠鏡相結合,與其他大型望遠鏡相比,一組來自日本的研究人員已經能辨識出 1,800 個新的超新星,包括 80 億光年以外的 58 Ia 型超新星。

超新星是一顆已經達到生命終點的爆炸恆星的名字。超新星爆炸時經常變得和它的主星系一樣明亮,在變暗之前的 1 個月到 6 個月之間的時間,它的亮度都比太陽明亮 10 億倍。超新星被歸類為 Ia 型,對於想要測量宇宙膨脹的研究者特別有用,因為它們恆定的最大亮度可用來計算恆星的距離。

由於超新星是罕見的事件,世界上只有少數望遠鏡能够捕捉到遙遠恆星的清晰影像。為了能大量捕捉超新星,由 Kavli 宇宙物理和數學研究所(Kavli-IPMU)教授 Yasuda 領導的團隊,以及來自日本的其他研究人員,使用了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

這台望遠鏡能生成恆星形狀的影像,而在望遠鏡頂部附有8.7億像素的相機(Hyper Suprime-Cam)可以一次拍攝出非常廣闊的夜空。

藉由在 6 個月內對同一區域的夜空重複拍攝影像,研究人員可以尋找在逐漸消失之前突然變得更亮的恆星來辨識新的超新星。

因此,研究小組確認5 個超級亮的超新星和大約400 Ia 型超新星。其中58 Ia 型超新星距離地球約80 多億光年。相比之下,研究人員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約10年的時間,總共才發現50 顆超新星位於離地球超過80 億光年的地方。

Subaru 望遠鏡和 Hyper Suprime-Cam,已經幫助研究人員創建了暗物質的 3D 地圖,並觀察了原始黑洞,但現在這個結果證明這種儀器具有非常高的能力,能夠在離地球非常遠的地方找到超新星。」Yasuda 指出。

下一步將利用這些資料計算宇宙更準確的膨脹速率,並研究暗能量隨時間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