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污染一直以來都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這些萬年不滅的塑膠呢?最近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找出一種解決方法,可有效將塑膠轉化為噴射機燃料與柴油燃料,有望讓白色污染搖身一變成綠色能源。

塑膠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生活用品,但因為使用習慣不佳與回收機制不彰,基本上塑膠也無處不在,陸上與海中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據聯合國統計,每年約有 800 萬至 1,300 萬噸塑膠被丟入海中,假如再不落實回收或減產,2050 年海洋塑膠會比魚還要多。

面對全球性的塑膠問題,如何有效回收、回收後如何處理,以及降低使用量等儼然成為各國待解決的挑戰,對此,華盛頓州立大學生質系統工程助理教授 Hanwu Lei 表示,將塑膠轉化成燃料,或許是相對簡單又有效的回收方法。

如果說塑膠萬年不滅難分解,那麼就把塑膠轉換成燃料、化學品或其他產品,讓塑膠轉換成新能源,這也是一門良方。

Complex graphic showing plastic bottles, then a chemical equation, then microscope images of activated carbon, then more chemical reactions, then barrels of jet fuel.

在塑膠轉化實驗中,團隊首先對低密度的聚乙烯、寶特瓶、牛奶盒和塑膠袋進行測試,全部混合並磨成 3mm 大小後,再把跟白米差不多大的塑膠粒子、催化劑活性碳放入管狀反應器,以攝氏 430 571 度燃燒裂解(catalytic pyrolysis)。

塑膠含有大量碳與氫,能量含量非常高,Lei 指出,塑膠難以分解,因此還需要催化劑幫助破壞化學鍵。其中碳催化劑能有效分離氫鍵,失去活性也還可以再生,繼續應用在下一批塑膠廢棄物中。

團隊表示,新技術不僅可以減少浪費,更能產製出綠色燃料,研究最後製造出含有 85% 噴射機與 15% 柴油的混合燃料。Lei 表示,團隊幾乎回收塑膠 100% 的能量,不僅燃料品質上乘,所產生的副產品氣體也能用在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團隊更認為新技術能成功在大型工廠跟農場中應用,各地都能將塑膠廢棄物轉換成燃料。

華盛頓州立大學也不是第一個想將塑膠轉換成燃料的團隊,像是美國普渡大學、英國斯旺西大學等都有此意,畢竟燃料可販賣以賺錢,更能鼓勵回收產業或是其他廠商採用,雖然還不清楚未來燃料是否能直接應用在噴射機或是其它設備上,但這些研究團隊都希望能在環保與經濟上盡一份心力,成功的第一步也都是嘗試。

目前研究已發表在《Applied Ener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