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公司承租的油輪13日在伊朗外海的阿曼灣被魚雷攻擊,70年來貨船首次遇襲,而事實上,地緣政治危險近來已成為在此日益危險水域中航行的油輪,所面臨到除海盜攻擊與碰撞以外最新一項海事風險。

13日在阿曼灣遭魚雷攻擊的油輪。 (路透)

法新社報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指出,全球每天約有6000萬桶石油產品行經這個海域,其中又有三分之一左右會通過荷姆茲海峽這個重要的航運通道。

關鍵航道打噴嚏 全球油價重感冒

這個航道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及伊拉克原油出口的主要通道,也是卡達天然氣出口的關鍵通道,而全球其他具高度戰略意義的航道還包括新加坡與印尼間的麻六甲海峽、埃及的蘇伊士運河以及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曼德海峽。

美國能源資訊局在前年發布的報告中曾說:「即使是暫時將咽喉點堵住,也會導致總能源成本和世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咽喉點也使油輪容易受到海盜搶劫、恐怖攻擊、以戰爭或敵對行動形式出現的政治動盪,以及恐導致災難性漏油事件發生的航運事故影響。」

油輪最大威脅 還是海盜

數據追蹤公司Kpler市場分析部門負責人布斯表示,油輪已對於遭到海盜攻擊感到習以為常,尤其是在麻六甲海峽及索馬利亞附近亞丁灣等地區。

布斯還說,「從歷史上來看,最大的軍事或恐怖威脅是海盜,例如在索馬利亞沿海地區,當他們行經特定水域時,他們常會廣播船上有警衛」,並稱像13日發生的疑似攻擊事件「非常罕見」。

近年來,索馬利亞海盜洗劫船隻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被搬上大銀幕,2013年上映的電影《怒海劫》就改編自2009年美國「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事件。電影描述4名海盜企圖劫持快桅阿拉巴馬號,由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船長菲利普,為拯救船員成為海盜人質,在歷經多日對峙後,美國出動海豹突擊隊進行救援,在狙擊手射殺3名海盜後,順利讓人質平安獲救。

未來可能發生的「油輪消耗戰」

13日的事件發生在停泊於阿聯富查伊哈港外海,包括3艘油輪在內4艘船遭攻擊後大約一個月,而這兩起事件都使得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國家安全分析師柯狄斯曼表示,伊朗可能造成傷害。他在該中心官網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中說,伊朗「不必發動一場重大戰爭。它可以進行零星、低層級的攻擊,這些攻擊不一定會引起美國或阿拉伯國家的重大反應,但卻會在石油價格中造成突如其來的風險溢價,相當於一場消耗戰」。

業者關AIS躲美國制裁 撞船風險大增

伊朗桑吉號油輪在上海外海跟其他船相撞後起火燃燒,圖為救援船隻灑水救火畫面。 (路...

伊朗桑吉號油輪在上海外海跟其他船相撞後起火燃燒,圖為救援船隻灑水救火畫面。 (路透)

追蹤全球油輪運輸情況的數據公司ClipperData的史密斯則說,另一個風險是伊朗為了幫助油輪逃避美國對伊朗原油的制裁,關閉了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該系統用於船舶交通服務,讓船隻知道附近是否有其他船隻。

史密斯說:「一項新的危險是因為船隻關閉AIS,導致碰撞風險增加。」20181月,載有13.6萬噸輕原油的伊朗油輪「桑吉號」,在跟一艘散裝貨船相撞後起火燃燒。

布斯指出,航運業者已意識到這點,並且可改變航線。他並表示,航線也能改變,不僅是為了縮短距離,也是因為煉油廠活動,產品規格和經濟因素。「一艘貨船可在大西洋中掉頭6次,然後才真正進入最終目的地。」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數據,全球約有9.4萬艘貨船航行在海中。以噸位來算的或,煤或穀物等固體原物料在全球海運商品中占比最大,為42.5%。運輸原油或加工產品的占比為30%,運輸液化天然氣和化學產品的油輪占比則為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