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是福利制度完善的北歐國家,也不是擁有高度自由、先進的北美國家嗎?國際數據調查公司蓋洛普在《2019 全球情緒狀況報告》中揭露,有錢人雖然確實比較快樂,不過因為金錢所帶來的快樂,其實是有上限的。也許,快樂根本就沒有方法可循,但透過理解自己,我們都能離快樂更加接近。

國際數據調查公司蓋洛普(Gallup)在日前公佈了《2019 全球情緒狀況報告》。他們走訪超過140 個國家,訪問15萬名的成年人,透過詢問受訪者「前一天的情緒狀況」來完成這項報告。

但在揭曉報告結果以前,蓋洛普的高階主管拋出了一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金錢能買到快樂嗎?」

圖片擷自《2019 Gallup Global Emotions》

「用金錢買快樂」不是不可能

蓋洛普高階主管 JON CLIFTON 表示,在討論金錢能否買到快樂以前,應該要先檢視自己認為「什麼是快樂」?有人認為能夠跟身邊重要的人相守就是快樂,有人認為擁有高度生活品質才是快樂,有人認為不顧一切代價追求理想是快樂,有人認為隨心所欲不受拘束是快樂。

因此,得先理解自己對快樂的定義,才有可能進一步回答「金錢是否能買到快樂」。

曾獲諾貝爾奬的學者 Daniel Kahneman Angus Deaton 做過一個有名的實驗,他們發現賺越多錢的美國人,生活的品質也越高。因此如果「生活品質」是構成快樂的因素,那麼金錢確實能幫助人們感到快樂,而在聯合國公佈的《全球幸福報告》中,也能發現越富有的國家,人民的生活品質也會越高。

但只要擁有金錢、生活品質高,就能達成完全的快樂嗎?美國普渡大學近期發現「金錢可以帶來快樂,但也會飽和」,根據普渡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一旦月收入超過 10 萬美元後,人們的快樂程度將會隨之下降,這有可能與富裕背後,隨之而來的奢侈、浪費有關。

若我們認為「有高的生活品質」是更接近快樂的方法之一,那麼金錢確實可以買到一部分的快樂,但絕對不是全部。

最快樂國家:巴拉圭、巴拿馬、瓜地馬拉

在《2019 全球情緒狀況報告》中,蓋洛普團隊針對各國人民的正面與負面情緒提問,發現全球正面情緒最高的國家均位在拉丁美洲,前三名分別是:巴拉圭、巴拿馬和瓜地馬拉。在全數受訪者中,至少有七成認為目前的生活是正向的,讓他們感覺生活快樂的原因有享受當下(71%)、擁有充分休息(72%)、微笑或不時大笑(74%)、感覺自己被尊重(87%)。

負面情緒最高的國家則均位於非洲,分別是查德共和國、尼日和獅子山共和國。其中,查德共和國位於非洲大陸的中心,因為遠離海洋,全年氣候炎熱,且國土幾乎被沙漠佔據,所以又被稱為「非洲死亡之心」。

在查德共和國的訪問裡,有六成的人表示他們過去都經歷過身體疼痛(66%)並感到焦慮(61%)、悲傷(54%)和壓力(51%),查德人民的「憤怒比例」甚至比世界平均值高出兩倍。

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最高的國家都位在同一塊土地上,顯示了除了氣候、地理位置的外在影響,文化、社會也是影響人們情緒變化的關鍵因素。儘管每一個人的快樂感知程度都不相同,但我們仍可從2019 全球情緒狀況報告》中歸納出快樂構成的要素包含:感到安心、安全、被尊重、擁有足夠休息,並且要「會笑」。

屬於你的快樂,要靠自己尋找

前段提到,我們應該定義自己的快樂,才有辦法「找到」快樂。仔細想想,哪些事會讓你感到放鬆、安心、被尊重、會大笑呢?希望你已經走在讓自己感到快樂的路上,但若你還沒,也請讓我們陪你一起找到能讓你快樂起來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