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六大城清奈(Chennai)深陷嚴重乾旱已有數周時間,傳統供水來源的4座水庫接近全面乾涸,太陽直照龜裂的湖底,讓數百萬居民面臨用水極度枯竭的嚴重危機。

一名印度童子軍5月21日走在市郊已乾涸的Chembarambakkam湖床尋找泥...

印度每年都會上演乾旱問題,但今年全國都出現嚴重熱浪,降雨不足、地下水位下降,也讓缺水更為嚴重,自來水供應已經減少40%。苦於供應民生用水的當局使出一切手段,包括緊急鑽探新的地下水源,跑到採石場尋找礦泉水,甚至要求廟宇祈雨,站在第一線的民間團體更指情況只會變得更糟。

2011年人口普查,清奈市有460萬人居住,2017年則有605510戶使用官方自來水。部分居民稱現在1天只有15分鐘自來水,水質也相當惡劣、充滿泥濘雜質。也有居民指每3-4天才供水一次,他們要靠著小型水塔與塑膠水桶儲水供飲用與烹飪。

印度第六大城清奈居民正用手動幫浦裝水,後面還有人大排長龍。清奈深陷嚴重乾旱已有數...

清奈市內目前相當仰賴水罐車或卡車從邦內其他地區運水,飯店、餐廳與茶攤都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有業者暫時關門歇業。清奈市府已經關閉車站空調,公務員與IT業者也要求員工在家工作以節省用水。成千上萬居民別無選擇,只能帶著大大小小的罐子與塑膠桶,冒著烈日曝曬,排上數小時等候官方與民間水罐車。

普通居民裝滿一罐水需1印度盧比(約新台幣0.45元),每人每次限裝5罐。飯店業者與身家比較雄厚的居民則仰賴民間業者的水罐車,有飯店業者稱代價是一天6000印度盧比。

運水的水罐車司機表示,裝滿水的成本是800印度盧比,他們要開上45-50公里取水,一趟索價要1500印度盧比。不過,水罐車同樣供不應求,有人在518日左右就預約,卻被告知需等上一個月,最後不得不按「陋習」行賄。也有人稱516日預約,但業者6月中還在處理59日的訂單。

由於近日沒有降雨,部分水源地已不讓民間業者抽水,水罐車供水頻率從1天最多5趟降到11趟。據稱還發生水罐車遭到劫持,以及不同社區居民爆發暴力衝突。以外,還有至少約82萬貧民窟居民,一戶每天需要約30-40公升用水,絕大多數無法負擔水罐車開銷。

專家指出,清奈缺水原因複雜,其中之一是都市發展雜亂無章,將濕地摧毀,回收水與雨水儲集系統幾乎付之闕如,政治人物挨轟只知道等下雨,沒有意願全面改善問題。一位官員告訴《BBC》,「只有下雨才能挽救清奈…毀滅才剛開始,要是我們今年又沒有足夠雨水,我們就會全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