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油價因國際政治情勢不穩,「電動」交通工具遂成為市場開發的新替代能源,加上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歐洲航空巨頭空中巴士 (Airbus) 於是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客機,致力於降低航空業造成的空氣汙染,預計成為世界首款油電混合客機。

據了解空中巴士有意在未來 15 年將其最暢銷的 A320neo 單走道機型升級成油電混合動力能源,這將會是空中巴士近期的一項重大決定。

首款油電混合客機將會是空中巴士A320客機改裝(圖片:AFP)

空中巴士長期以來對油電混合動力保持高度興趣。該公司與西門子合作研發電動引擎多年,公司表示有信心於 2035 年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單走道客機,但確切時間仍不確定,必須考慮到市場需求和其競爭對手波音客機。

目前空巴正研究開發新款機翼,使用更多複合材料打造適合油電混合動力的機型,能適合目前擁有更高的分流比率的引擎,預計能提升燃油效率至 20%,此款新機型可望在 2030 年量產。

2017 年勞斯萊斯加入合作,連同西門子、空中巴士三家公司共同開發了一款叫「E-Fan X」的混合動力電動飛機,預計在 2025 年啟用。空中巴士表示,他們將從最小的客機開始改裝成油電混合動力飛機,在逐漸往上升級擴大至像是 A321neo 客機,該款機型可以乘載 240 人。

「E-Fan X」的圖片搜尋結果

空中巴士一直致力於尋找能取代 A320 系列客機的替代品,該系列於 80 年代後期上線啟用,足以與當時的波音 747 系列競爭。

雖然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完全成熟,仍需要幾年時間,但空中巴士相信,航空業者可以替油電混合技術做準備,同時公司目標在 2050 年以前,降低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 75%

不過這一油電混合新機型問世還得取決於競爭對手波音客機,是否會因應停飛政策,而決定重新設計其客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