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號稱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牠們更常被說「聽得懂主人意思而作反應」,最新研究發現,狗臉部有特化肌群,還真的能做出類似嬰兒、易引起人類共鳴的表情。學者沃勒表示,狗在演化過程中,獲得一項新的前額肌肉,名為LAOM,能讓牠們不同於狼,能做出更類似馴化後表情,而且狗與人相處後會有產生「培養反應」,更易吸引人類。

相關圖片

過往常有人說:自家養的小狗似乎與人類有著感情,彷彿聽得懂人話、能做出反應,此言論不再是無的放矢。根據《國家地理網》報導,最新研究發現,狗臉部有特殊的肌群,讓牠們能做出類似人性化的表情,就好像會悲傷、會感到幸福一般。

學者沃勒指出,過往經驗得知,雖然犬類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狼的一個亞種,但狼與狗就算在同一個生長環境,牠們本性在演化後有很大差別,狗天生就比狼還類馴化。而該項研究分析了狗與狼的臉部肌肉,發現隨著演化,狗臉部會產生提肌眼瞼內側肌(所說的LAOM),這是狼類所不具有的,LAOM能讓狗做出更多臉部表情。

據《英國衛報》報導,沃勒進一步表示,小狗與人類相處後會有培養反應(nurturing response),這會特別反應在小狗的眼睛上,牠們會表現出更易吸引人類產生共感的情緒。

研究演化的權威學者黑爾表示,犬類這樣的演化路程並非主動性,他推測,這應該是犬類在與人類善意互動後獲得了優勢(例如較獲疼愛),才會與同種的狼有著截然不同的演化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