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而言,並不是人人都應當每周末休假並享有假期,至少在這家科技公司草創之初,他認為放棄周末假日和假期是不得不做的犧牲。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在由創投公司Village Global主辦的一場會議上表示,從平地打造起微軟公司時,他「不相信度假這回事」。聽在提倡平衡工作與生活人士的耳裡,蓋茲的觀點可能引起爭議,但他表示至今未改變這種看法。

「work weekend」的圖片搜尋結果

蓋茲說:「我認為,極度辛勤工作的觀念可能備受推崇,甚至被神化了。對我個人而言,我的確不相信周末期這回事,也不相信度假。」蓋茲接著說,直到30幾歲的年紀,他才又開始享受周末假日和假期。「但,是的,我堅信在(創立公司)初期,應該做非常大的犧牲。」

不獨蓋茲認為創立公司時無法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電子商務巨人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也曾比喻說「工作與生活形成一個圓,而不是平衡」,意指工作與生活要融為一體,而不是在工作的空檔稍事休憩,或劃分工作時間與私人時間。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也公開說過,不可能避免24/7(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24小時)的工作時間表,他曾在推特上發文說,某周六晚間在特斯拉工廠工作到凌晨2點半左右才喊停。

但其他人持不同看法。例如,出版商與創業家Arianna Huffington就表示,除非花點時間休息和充電,否則難以發揮創造力或創新力。Huffington在她的網站Thriveglobal.com上寫道:「若你不花一些時間與摯愛的人相處,並給自己一些時間獨處和思考,你將無法重拾遠見和創造力。」

從事創意領域的人士若不休息,可能有後遺症。研究顯示,一直忙碌,可能對頭腦產生不良影響。以色列大學研究員發現,白天時抽出一時片刻什麼事都不做,花點時間抽離工作讓自己、沈澱思緒,是補足動力和重新聚焦的理想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