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BC報導,歐洲這幾天遭罕見熱浪侵襲,法國氣溫飆破攝氏45度創歷史新高,西班牙加泰隆尼亞628日熱到引發20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高溫在歐洲許多地方造成飛機停飛、鐵軌變形、學校停課,到處都傳出中暑病例,還有幾個人喪命。許多人都在納悶,這波熱浪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歐洲會熱成這樣?

民眾在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的水池戲水。 (法新社)

街道噴水游泳池開到深夜

 

法國氣象局表示,南部的加拉爾格勒蒙蒂厄(Gallargues-le-Montueux628測得攝氏45.9度高溫,打破2003年的44.1度全法最高溫紀錄,近4000所學校緊急停課一天。2003年的熱浪在法國造成近14000人死亡,當局不敢輕忽。法國政府已採取熱浪緊急應對措施,包括在一些城市的大樓開設「降溫室」,以及在街道上安裝水霧噴灑,並允許公共游泳池開放至深夜。

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民眾在市中心廣場的噴霧器旁降溫。(法新社)

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民眾在市中心廣場的噴霧器旁降溫。 (法新社)

 

歐陸上空高氣壓 引來撒哈拉極熱空氣

氣象專家說,歐陸上空的高氣壓,會引來非洲北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熱空氣,使氣溫和濕度上升,歐洲北部就會發生熱浪。以這波熱浪來說,強勁的高氣壓吸引了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極熱空氣。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專家修森表示,歐洲各國這幾天晴空萬里,讓6月艷陽進一步升高氣溫。乾燥土壤條件意味蒸發量減少,原本可以使地面冷卻的條件減弱。

全球氣候暖化也讓熱浪發生頻率升高。英國氣象局氣候專家麥奇表示,儘管天氣變化會自然發生,但相較於工業化前,全球均溫已升高一度左右,因此極端天氣可能會愈來愈頻繁。

全球暖化 熱浪襲歐次數翻倍

法國總理菲力普說:「氣候變遷造成極端現象,當這些現象愈來愈密集,不正常將變得正常。」氣候專家警告,熱浪來襲頻率將愈來愈高、愈來愈強,到2050年之前,熱浪次數恐將翻倍。

歐洲最高溫紀錄發生於19777月,在希臘雅典測得攝氏48度。但平均最熱的20年都發生在這個歷史紀錄之後的42年間。世界氣象組織(WMO)資料指出,20152018年是史上最熱的4年。

2100 平均氣溫升3~5

世界天氣歸因聯盟(WWA)一項關於去年歐洲熱浪的科學報告總結,歐洲地區高溫更可能源自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遷的結果。報告顯示,如果目前趨勢持續,歐洲到2040年代每隔一年就會發生熱浪,截至2100年平均氣溫可能上升攝氏35度。

柏林過去幾天高溫近40度,動物員的管理員幫大象噴水消暑。 (歐新社)

柏林過去幾天高溫近40度,動物員的管理員幫大象噴水消暑。 (歐新社)

由於世界不同地區氣候條件多樣,熱浪沒有普遍定義。典型熱浪是指一段天氣異常熱的時期,通常氣溫高於日平均最高氣溫攝氏5度或以上,且持續至少3天。

大量建築、水泥、柏油路…地球根本無法退燒

修森表示,分析家認為其他引發熱浪的因素包含夜間氣溫、濕度和風速。濕度和低風速可能增強熱浪,由於人類活動增加、大量建築群、混凝土和道路,這些因素對大城市的影響會特別劇烈。

高溫會影響任何人,但高溫引起的脫水、熱衰竭和中暑,對心臟病患、腎臟病患、呼吸道疾病患者、長者和幼兒特別危險。

頭痛、暈眩、食欲不振…高溫對健康傷害大

保健專家建議,只要在高溫環境下發生頭痛、暈眩、食欲不振、噁心、過度出汗、痙攣、呼吸急促或極度口渴,都應該想辦法降溫。如果體溫上升到超過攝氏40度,就可能中暑,需要盡快就醫。中暑會讓人失去意識,引起嚴重併發症,人體重要器官可能發生永久性傷害甚至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