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擁有廣大的西伯利亞,冰天雪地覆蓋深深的永凍土,過去是俄羅斯流放勞改的地方,然而,在全球暖化趨勢加速下,西伯利亞最多有四分之一的永凍土地區,有可能因為暖化而在這個世紀末之前就解凍,成為可居住的地區,開啟俄羅斯烏拉山以東地區,一條從哈薩克北方直通往白令海的新移居地區廊道。

「Siberia」的圖片搜尋結果

俄羅斯的亞洲地區,總面積 1,300 萬平方公里,大約占俄羅斯全國面積的 77%,但是其中居住的人口,只有全國人口的 27% 27% 又大多數只在最南邊界的細細一小條可居地帶,整個西伯利亞,大多數地區都廣無人煙,因為極度寒冷的氣候下難以居住也無法農耕,不過,這個情況在全球暖化下可能有所改變。

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聯邦研究中心(Krasnoyarsk Federal Research Centre)與美國國家航太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的氣候學家,估算兩種可能的全球暖化情況,在暖化最嚴重的可能情況 RCP 8.5 下,西伯利亞冬季溫度可能將上升攝氏 9.1 度,夏季溫度則將上升攝氏 5.7 度,沉澱物增加 140 mm,在暖化最溫和的 RCP 2.6 情況下,西伯利亞冬季溫的也將上升攝氏 3.4 度,夏季溫度上升攝氏 1.9 度,沉澱物增加 60 mm

RCP 為代表預想何種二氧化碳濃度會造成的暖化狀況「代表濃度途徑」(representative concentration pathway )的簡寫,RCP 8.5 RCP 2.6 分別是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所認為的暖化嚴重度最高與最低值,RCP 8.5 情況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整個 21 世紀都會持續上升,RCP 2.6 情況則是人類將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下來,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在 2020 年為最高點,之後就逐年下降。

也就是說,實際的暖化狀況會介於 2 者之間。在 RCP 8.5 情況下,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永凍土覆蓋面積比率,將從當前的 65% 2080 年減少到僅剩 40%,如此一來將導致整個西伯利亞發生大變化,許多地區解凍,將成為可能農耕居住的地帶。

不過,在此之前,俄羅斯先得完成這些地區的基礎建設,目前這些地區基本建設不論交通或水電都闕如,即使解凍,缺乏一切基礎建設,也無法居住;更糟糕的是,既有建設在永凍土之上的基礎建設,屆時在永凍土融化過程中,都會下陷毀壞,而永凍土解凍後也很可能成為一灘沼澤,還需要大規模整地工程填土或抽乾沼澤,才能進行必要的基礎建設,以及進行農耕。

永凍土解凍過程除了會摧毀既有的基礎建設,也可能會產生許多意料之外的情況,千萬年來冷凍的沼澤一但解凍,內部無數沼氣將開始釋出,一方面有大幅加速暖化過程的全球危機,另一方面對當地也造成危險,若遇到火源可能發生氣爆。

俄羅斯有部分期望暖化使得西伯利亞宜居,能大幅擴張可居地範圍,而使俄羅斯進一步成為北方強國,雖然當前全球暖化狀況很可能實現這個夢想,至少會實現一部分,但是在俄羅斯因此獲益之前,恐怕要先為此付出更多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