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導致熱浪狂襲,歐洲人傳統上對使用冷氣空調的拒絕態度,也被迫轉變;據統計,歐洲家庭是全球使用冷氣比例最低者,其中德國更是最少安裝空調系統的國度,但現在慕尼黑盛傳風扇、空調系統賣光光,大家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地圖,秀出哪裡的建築和咖啡館有冷氣可吹。

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顯示,美國家庭有90%裝空調,歐洲家庭卻只有不到5%。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氣溫持續創下新高,估計歐洲地區的空調庫存量會在未來20年內倍增。

「air conditioner in ger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稱,以前德國人一直對美國人愛吹冷氣大惑不解,但現在許多德國老闆擔心公司裡沒冷氣會影響生產力,開始加緊安裝;急迫的程度甚至逼得部分柏林空調安裝人員面對大批湧進的要求安裝留言,暫時關閉手機答錄功能。慕尼黑一位空調安裝人員更高喊:「我們快被要求給淹沒了。」

Berliner Klima空調公司負責人特朗比奇(Dirk Trembich)表示,早在20184月開始,空調需求就開始激增,那時夏日還沒有開始,至今需求不減;就連耶誕節期間都有人要求安裝空調,等候名單每天都在增加,有時一天可以多加50名客戶。

儘管這樣的變化可能幾乎對歐洲來說,幾近於「冷卻革命」,但從全球標準來看,這樣的冷卻運動其實微不足道;因為未來幾年歐洲總體需求的增長,與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印度、印尼和中國的需求相比,相形見絀。

世界各地風扇和空調已占電力消耗10%,但IEA預測,除非機種能源功效顯著提升,否則未來30年內相關能源需求可能會增加三倍。

不過,德國應用生態學研究所(Germany's Institute for Applied Ecology)能源和氣候行動副主任伯格表示,德國人對於擁抱空調猶豫不決是有道理的,空調耗能過多,正是原因之一。伯格呼籲各方,努力設計出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對空調需求的建築,搭配更好的隔熱措施,在炎炎夏季的酷熱挑戰下,持續達成減少碳排放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