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音樂祭和大型演唱會越來越普及?有學者指出,美國音樂祭和演唱會門票價格在過去40年來「爆炸式增長」,原因則在於演唱會的生產力提升速度相對較慢,但音樂祭能讓音樂家共同分攤演出成本,票價也將相對降低。

Quartz》報導,據演唱會數據追踪器Pollstar數據,美國演唱會門票的平均價格,從1981年的12美元,到2017年增至64美元,美國已故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Krueger),在其遺作Rockonomics中也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音樂祭和演唱會門票價格出現「爆炸式增長」,且若票價與通貨膨脹一致,價格應該是目前的一半。

「美國音樂祭」的圖片搜尋結果

克魯格解釋,演唱會票價高漲的原因在於「鮑莫爾成本病」(Baumol’s cost disease),當某些產業經歷快速生產率增長時,生產率相對較低的產業成本顯得更貴,如在過去的50年中,製造業變得更有效率,但教育和醫療保健沒有,結果使大學債務和醫療帳單佔典型收入者支出的比例越來越大,但家庭用品和衣服的支出佔比卻減少。

而演唱會正是生產力提升較慢的領域,克魯格指出,雖然演唱會因揚聲器和麥克風改進,使演出的效率更好,但還不足以使演出的價格產生有意義的改變。

但此現象也解釋了音樂祭越來越普及的原因,克魯格稱,音樂祭讓藝術家可以分擔工作人員、燈光和安全費用,每多一場演出就讓成本更低,而其結果則將降低觀眾的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