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達的監控產業再進一步。中國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相關企業發表號稱全球首個步態辨識互聯系統,能彌補監視器拍的人臉通常模糊難以辨識的缺點。

中新網報導,由中國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育成的人工智慧(AI)企業銀河水滴,發表號稱全球首個步態辨識互聯系統「水滴慧眼」,具步態建庫、步態辨識、步態檢索、大範圍追蹤等功能,可實現大量監控器下步態辨識的即時智慧互聯。

Photo Credit:銀河水滴

銀河水滴表示,此系統能夠基本滿足公共安全領域的基礎需求,可廣泛應用於車站、機場、博物館、學校、景區、商場等城市場景,以及核電站、發電站、石油石化基地等重要基礎設施。銀河水滴創始人兼 CEO 黃永禎表示,和臉部辨識相比,步態辨識擁有遠距離、全視角等諸多獨特優勢。除了公共安全領域,未來步態辨識還將在智慧家居、智慧醫療、機器人、醫療康養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獵雲網,這套系統已陸續在湖北、廣東、上海等地應用。

步態是一種既含有生理性又含有行為性的生物特徵。每個人走路的姿態都不同,所以可用來辨識身分。

中國致力於 AI 與大數據結合應用,通常用於個人資料辨識。銀河水滴早在去年 10 月就曾發表步態檢索智慧一體機「水滴神鑒」。可在許多監視影片快速進行目標人物檢索和身分辨識。

今年4月,銀河水滴宣布其「基於深度學習的步態辨識方法」正式獲得美國專利授權,此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步態辨識準確率。

搜狐網上的 AI 匯曾引述不具名警方人員表示,如何快速在大量影像資料發現犯罪嫌疑人的線索,是目前公安系統的迫切需求。傳統的蒐證必須依靠大量工作人員時刻緊盯螢幕,查看所有監視器內容,以及重播相關錄影,查找可疑人員,但畫面人臉清晰度通常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